他们用1800秒跨越了两个生命体 | 邱雨玟对话丹羽英之——当东方遇到东方

  • 2016-12-07
  • 中赫时尚
  • 3358

       纸——人工的无生命体;花材——来自于自然的富有生命力的生命体,想象再创造更多是将内心状态以视觉化形式呈现给世人。

 艺术是什么?

西方有历史学家克罗齐(Benedetto Croce),被我们称为唯心史观,他提出历史与艺术有相似性:

艺术不是抒发官能快感的媒介

也不是自然事实的呈现

也不是形式关系系统的构架与享受

他说,艺术是个体性的自己想象

 

邱雨玟对话丹羽英之

 

邱雨玟对话丹羽英之

 

而在今日两位艺术家对话中,他们说他们的艺术来自于[自然]——“这是无论是生命体还是无生命体都无法超越的。”

 

邱雨玟对话丹羽英之

 

在今日COHIM Gallery来自台湾的剪纸艺术家邱雨玟对话丹羽英之的活动中,我们看到了两位创作灵感均来自于自然的艺术家,在用两种完全不同生命体媒介:纸——人工的无生命体;花——来自于自然的富有生命力的生命体,想象再创造后,更多是将内心状态以视觉化形式呈现给世人。

 

邱雨玟对话丹羽英之

 

丹羽英之对自己的定位是花艺艺术家,他说“在做每一件花艺作品时会100%满足客户的需求的前提下加入50%的个人创作。”这本身就是一项伪命题,满足客户需求这一行为本身就是商业行为,因此通常情况下,我们对丹羽英之的定义往往是商人大于艺术家。

 

而今天的17:30分,他与剪纸艺术家邱雨玟对话于COHIM Gallery,共同探讨艺术创作灵感、艺术与生命体、艺术与空间设计之间关系的谈话却让人意外的发现:的确,他是在用每一株具有不同生命力的植物叙述着自己难以言明的、关乎于艺术家的情绪。就像策展人baoxi所说的那样“我在初次看到丹羽英之作品之时感受到了这个男人内心坚硬的那部分,很痛;而今天再次见到他的作品则感受到了他内心的那份柔软。”

 

邱雨玟对话丹羽英之

 

解构主义、打破再创造,两位艺术家的共同之处便是源自于生命体的尊重

 ——创作就是一面镜子

 

对于这位来自台湾的艺术家邱雨玟女士,我们印象最深的便是她的装置艺术作品[水姑娘],邱女士以其女性哲学的视角,以纸为媒,从二维到三维,从无生命到赋予个体生命体,来探讨关于水状态化的呈现。

 

 邱雨玟对话丹羽英之——当东方遇到东方

 

「创作」就是一场进入到深层记忆的行旅,在看起来无意义中创造意义,仅仅是现场的图片而已,却足矣让在场的观众感知到了邱雨玟有韧性的来自于女性的柔软力量:简单纸张的重新破坏与重组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重建,一种关乎于来自与母体的生命体;水,以纸为媒做的水,是一个从一到十的再次组建过程,这种解体重组在时间与空间上延续了作品的生命力。

 

 邱雨玟对话丹羽英之——当东方遇到东方

 

 邱雨玟对话丹羽英之——当东方遇到东方

 

 邱雨玟对话丹羽英之——当东方遇到东方

 

丹羽英之作品

 

植物——大自然赋予生命力的生命体,在丹羽英之富有男性柔软心绪里重新破坏与重组,因为自然中成长的生命体本身就是无法超越的,如何用生命体进行艺术创作?“现象再创作,我的作品更多的是将内敛的无法言说的情绪以视觉化呈现出来。在我的作品里没有起点也没有终点,也没有明确的答案或指向性,更多是给观者以想象空间。”

 

邱雨玟 水姑娘

 

邱雨玟 水姑娘

 

邱雨玟 水姑娘

 

邱雨玟 水姑娘

 

邱雨玟 水姑娘

 

邱雨玟对话丹羽英之——当东方遇到东方

 

德国艺术家Wolfgang Laib曾说:「若你了解到你就是全体中的一员时,那么在你行事之间,就不再是你一个人了。虽说在形式上你仍是独立的个体,但其中蕴藏更身大的意涵,并且那些看似难解的问题,也将不再会是问题。因为,当你认知到你与全体相联,一切都将不一样。」(“If you feel part of a whole that what you are doing is not just you. The individual, but something bigger then all these problems are not there anymore .Everything is totally different.”) 当我们能够体会如此心境的时候,或许就是我们心灵得以安歇的时刻了。

 

邱雨玟对话丹羽英之——当东方遇到东方

 

在邱雨玟的作品里观者将沐浴在水姑娘纯净的怀抱, 犹如进入母体般得到完全的包容和完整的爱,身心备受疗愈. 进而点亮自己并照见内在对纯净和光的渴望,这便是邱雨玟对水的信仰

 

邱雨玟对话丹羽英之——当东方遇到东方

 

丹羽英之用他最炽热的、独特而富于想象的[花],从经典的东方式优雅与纯粹的线条里重构[花]这一生命体,并在花艺的商业设计这一领域投下一颗温柔的炸弹。

 

近乎执着的对于不同生命体为媒介,在同一空间中探索

——“琴瑟和鸣”

 

富有生命体抑或人工的无生命体,是两位艺术家表达内心所感与所想的关键因素。它们一一对应特定的心绪以及对于生命的感悟。于是乎,无论是邱雨玟还是丹羽英之,都能看到一种近乎于执着的,对于不同媒介素材在空间中的塑造、思考以及介入,花艺设计与剪纸艺术的共同性的伸展——空间再次设计,以解答这些“生命”“无生命”,对撞的看似矛盾的方程式。

 

丹羽英之

 

过去与现在不同,过去是一个立体的时代,而如今则是一个平面的时代。在立体的时代里,人们的生命源于记忆和经验,而这些记忆和经验来自于切实发生过的事情,譬如你说你去过罗马,那么你必须真的去过罗马,才会有相应的记忆,但如今,全球化和数字时代,却将整个世界拉平了,人们不需要实际的经验也能获得记忆,获得对事物的认知。体验与感知,在这个平行世界里变得尤为重要,对话已经结束而对艺术与艺术家的感知依旧继续,@COHIM Gallery。

 

最后附上雨玟的小诗作为ending:

水姑娘

一条小路弯弯曲曲细又长

穿过山间 绕过桥

枝叶花开到处是线条

大大小小的

云朵的? 飞花的? 绿叶的? 漂浮的? 流浪的边缘

自我展开的天空和扭曲的心情

自由追逐的风和雾 

两只脚的 三只脚的或十只脚的

有穿裙子的和有翅膀的

你的我的他的

找不到中心的边缘 都来到这里? 自我生长繁衍

它们手牵手 一条接着一条破碎的线

唱起歌来又跳起舞来

弯弯曲曲细又长的线 

都变成朵朵水姑娘

相关课程
相关资讯
花聚 | “花艺创作得到大众认可才称得上是艺术家”——丹羽英之
穿围裙的不只有厨师,还有花艺师,而她,两个都可以!
学以致用在清华美院,用松枝搭建的花艺雕塑
从想扔剪刀到停不下来,用花艺把沿途风景记录下来吧!
你是花艺商人还是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