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列师:从一线城市到新一线城市,是进步还是退步?

  • 2014-09-16
  • 中赫时尚
  • 2318

       在我们传统的印象中,陈列行业在一线城市的发展远好于二线城市。然而,今年时尚行业,对陈列师的需求在不同的城市也呈现不同的发展态势。一线城对陈列行业的需求更加精准和高标准;处于快速发展的“新一线”城市的需求重点则从销售向陈列转

写在前面

 

“雷鬼音乐”(Reggae)源自非洲牙买加的燥热的夏天,人们无法忍受在户外快节奏的舞蹈,而当他们放慢音乐,随着身体的律动自由摇摆的时候,一种不修边幅、崇尚自由的音乐形式就此诞生。它彰显着不安分的灵魂,遵循独有的规律。

 

陈列师:从一线城市到新一线城市,是进步还是退步?

 

躁动的梦想在自由里萌芽

 

这里需要引用一句最近的“名言”:喜欢就是放肆,爱就是克制。本专业学习动画设计专业的汤雅淇,从大三起就萌生了踏入服装行业的梦想,然而那时对将来的未知与迷茫阻碍了对该她前进的步伐。而现在的她不仅拥有了服饰行业的工作经验,并且更加了解陈列行业的发展趋势,针对自己下一步的计划也在心中逐渐明了。“我从大三的时候就开始关注中赫了,大学毕业也顺利地进入了服饰行业,经过近一年的打拼,我觉得现在是时候提升自己了。”

 

Q:之前动画设计的专业与现在从事的行业有没有什么共同点?

 

A:我认为艺术都是相通的,服饰陈列也是一门艺术,像这两天的色彩课程,我就觉得跟我之前的专业非常相关,对陈列和搭配会比非艺术专业的学员更有悟性。

 

Q:毕业之后就从事了跨行业的工作,到现在为止有没有后悔过?

 

A:这倒没有。到现在来说我唯一感到遗憾的就是从在店面的工作转移到了办公室。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在办公室工作好像是一种晋升,但是对我来说并非如此。我更喜欢从事店面里与陈列相关的工作,那样比较符合我的个性。所以经过思考,我从上家公司离职,来到了这里,希望从中赫走出去之后,可以找到一份更加偏向陈列领域的工作。

 

陈列师:从一线城市到新一线城市,是进步还是退步?

 

陈列行业在“新一线”城市的快速发展

 

从以上的对话我们可以看出,雅淇是一个性格开朗、向往自由,又遵循理想的女孩儿。就像她喜欢的日本雷鬼音乐一样,看似无章可循,却又始终贴合自己的节奏与鼓点。在与她短暂的聊天中,并非只是收获了这个率性女生的灿烂笑容,而是从她独有的经历中探索到了服饰陈列行业在“新一线”城市中的未来发展。

 

汤雅淇是一个身在上海的四川妹子,她用亲身经历为我解读了服饰陈列行业在两地的发展现状。去年,雅淇曾经尝试在成都或者重庆寻找一份陈列师的工作。然而,在搜寻招聘信息的过程中,她发现从薪资标准和工作内容上来说二线城市的陈列师的工资普遍在3000-4000元左右,外加提成。令人感到惊讶的是,今年再去搜索同样的职位,薪资提升到了6000元以上,并且工作内容更加偏向于陈列,如巡店、店面调整等。而上海作为是一个“老牌”的时尚之都,对陈列师的要求趋向精准化。由于中国的大学里没有类似陈列师的专业,所以一线城市中的服饰品牌更加青睐于从专业培训机构走出来的陈列人才。

 

陈列师:从一线城市到新一线城市,是进步还是退步?

 

由此可见,如成都、重庆这样的“新一线”的陈列行业发展之迅猛,其速度远大于相对于成熟的一线城市,大量的陈列人才是市场上急需的血液。而如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由于较早接受陈列的概念,近些年的发展速度相对较为缓慢,但是对人才需求的定位则更加高端和精准。

 

采访的最后,雅淇谈到了对自己未来的打算,她希望现在上海打拼两年,然后回到家乡经营一段稳定又有意义的人生。


相关课程
相关资讯
继承者们|陈列自家服装家族企业有一条路叫革新
8年服饰行业6年资深陈列师,他在中赫时尚用橱窗谱成曲儿
他是4A广告的老资历,为赢得下个十年,毅然放弃了六位数年薪,来学习视觉营销核心技能 —【陈列】
90后高颜值美少女有点儿出位:毅然选择当一名陈列师?
揭秘:服饰陈列课堂之搭配实战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