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归零的心态做设计——设计 is everything

  • 2014-11-03
  • 中赫时尚
  • 2382

       十几年的新闻传媒工作让她沉淀得越发睿智,一口流利的英文,言行中都透着说不出的韵味。vivi姐说:人到中年特别容易一切归于安逸,如果太安逸人就不再更新了,人的状态就会慢慢走下披路,你的整个精神、思维,包括你的整个状态。

以归零的心态做设计——设计 is everything

 

中文专业毕业,十几年的新闻传媒工作让她沉淀得越发睿智,一口流利的英文,言行中都透着说不出的韵味。Vivi姐课下经常会和我们分享她做设计的独特体会,她以她多年的生活以及工作上的阅历给了我们很多启发,设计师公共班学员口中的vivi姐是什么样子的?今天让我们和vivi姐零距离对话:

 

以归零的心态做设计——设计 is everything

 

Q:您看上去就是一个有很多生活阅历的人,和班主任聊天的时候提到您,对您的经历也是略有耳闻,能和我们聊聊吗?

 

A:我大学是学习中文的,从事了十几年的新闻工作,时政新闻、经济新闻、文化新闻都做过,2001年在北京从事国际纪录片的工作,正式做国际商业纪录片,我是做撰稿和策划。再后来呢?这也是我为什么来到中赫时尚的原因,我希望人生有一个不停换跑道的过程,你可能在这个行业做到很精通,已经很senior,但你是否可以挑战自己,以归零的心态在另一个行当起飞?我觉得人到中年特别容易一切归于安逸,如果太安逸人就不再更新了,人的状态就会慢慢走下披路,你的整个精神、思维,你的整个状态。当然我很感谢现在的生活给我提供了很多可能性,所以一旦有时间,我还是愿意学习的,刚好这些年我一直有机会与设计碰撞,我自己也亲自做过很多作品,有一些自己的体会。

 

以归零的心态做设计——设计 is everything

 

Q:您刚刚说您也做过一些设计,能跟我们分享一些您做设计的心得与体会吗?

 

A:我对空间设计是蛮有感觉的,在我刚参加工作单位分我第一套宿舍的时候我就可以把它打造得特别舒适,用很少的成本。现在事隔几十年好多朋友聊起我那个宿舍都觉得很棒。因为我先生工作的关系,我们经常会在世界各地更换寓所,我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很多的快乐,当然也很烦恼,因为有些东西并不如人意,所以这就涉及到要去重新营造一个空间的过程。我对设计的感觉是这样子的:我认为设计的精髓在于你对生活的理解,所谓设计,就是要你去设计一个空间,让人在使用的时候爱上它,而不是说你设计空间让别人看它,它不仅要美,同时还要有功能性。我认为一名设计师还应该是一名生活家,他(她)会把设计与实用结合起来。

 

Q:您怎么看待学习这件事情的?

 

A:设计师公共课我也了解,是一门通往设计师的基础课,那在我42岁的这个年龄,和一群二十多岁的年轻人一起去学这种“充满朝气”的课程,也是一种挑战。其实人只要有一种一切归零的心态,那么everything is possible,我蛮喜欢挑战这个状态,虽然有些高强度的部分对于我来说也比较困难。

 

Q:学设计师公共课到现在,有一些新的感受吗?

 

A:就好像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当然我现在还是在慢慢的汲取,而且我相信这对我未来生活也很有帮助。

 

以归零的心态做设计——设计 is everything

 

以归零的心态做设计——设计 is everything

 

Q:您有一定的设计基础,那在这方面有没有进一步的打算?

 

A:我以后想做一个自己的设计工作室。我是学文科的,所以对于所有的软件,以前都是特别反感。但是现在我有一个改观,我觉得我自己去了解它,哪怕我还学得不是特别精,那我以后还可以给自己自学的空间,对于我以后开个人事务所是会有帮助的,所以我打算先将自己的设计师基础打得更牢固。

 

Q:平时生活中都有哪些爱好呢?

 

A:在我的个人生活中,我是一个相对比较宅的人,喜欢看书、茶道、插花、看电影,也喜欢和朋友相聚。我对文字很迷恋,喜欢写东西,以前做纪录片公司的总策划和总撰稿。总之,我是蛮热爱生活的。还有一点忘了告诉你,我很喜欢烹饪,烹饪和烘焙,我和我先生有空经常会下厨烹饪,西餐中餐都做。

 

Q:您有这么多专长,是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全能的人吗?

 

A:不全是这样,我不断学习是因为我认为几乎所有的知识都是有用的。比如现在我能知道sketchup能实现什么东西,Photoshop能做什么,还有手绘,比如说我很喜欢绣球花,如果我会手绘我就会去以自己的方式把它画出来。当因为家里要宴请客人我需要订花的时候,我甚至可以给花商随手就画出来,这对于我生活是特别有帮助的,而且这些改变是积极的,哪怕我不是将它作为一个职业。

 

以归零的心态做设计——设计 is everything

 

Q:您怎样定义设计在您生活以及工作中的位置?

 

A:设计is everingthing,设计是每一件事情,这是我的理解,任何有意识的选择都是设计。举个例子,你每天家里订花,你要怎么来摆放它,你要怎么来设计它,今天的厨房有这些食材,你怎么去做出一桌菜来,这都是设计。这些设计都包含了丰富的逻辑在里边,我经常说看一个人做一顿饭你可以看出一个人的逻辑思维方式和美学态度。

 

在采访的整个过程中,vivi姐的语气中都传达出一种很干脆的正能量,她对学习的这种态度让我受益匪浅,同时我希望将这种正能量传递下去,让每一个热爱设计的人都能打破心理的障碍,去不断地学习,去真正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采访结束后,vivi姐向我展示了她自己在成都设计的作品,很有空间感,也很有创意,相信她能不忘初衷地一直将设计做下去。

相关课程
相关资讯
好玩儿!艺术手绘——7天手绘墙设计延时拍摄
“缘”来如此——讲讲那个邂逅宗教与设计的女孩
刘春|绘画碰撞软装,30岁前闯出未来
零基础挑战设计,当然也可以踏踏实实来做
UNIQLO储备店长的服饰陈列晋升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