橱窗陈列师,无所不能

  • 2012-09-14
  • 中赫时尚
  • 3662

       你一定有过这样的经验,当你走在大街上或商场里,某个橱窗特别惊艳,是不是忍不住多看几眼,甚至还情不自禁地走进去逛逛?如果你有这样的心思,这个橱窗的视觉设计师就该得到满足了。作为橱窗设计的执行者,视觉陈列师要做的就是夺人眼球,为自己服务的品牌和旗舰店做形象造型。——《第一财经周刊》专访中赫时尚明星学员王喆

——《财经天下周刊》专访中赫时尚明星学员王喆


你一定有过这样的经验,当你走在大街上或商场里,某个橱窗特别惊艳,是不是忍不住多看几眼,甚至还情不自禁地走进去逛逛?如果你有这样的心思,这个橱窗的视觉设计师就该得到满足了。作为橱窗设计的执行者,视觉陈列师要做的就是夺人眼球,为自己服务的品牌和旗舰店做形象造型。


中赫时尚橱窗陈列设计师 王喆


30岁的王喆,是香港一时尚精品店的视觉陈列师。这家时尚精品店在北京国贸有接近3000平方米的旗舰店,经营Vera Wang、纪梵希、Alexander McQueen50多个国际知名品牌,它的客户主要是艺人、企业公关和政要。因为品牌多,媒体也会来借衣服。所以和做单一品牌的视觉陈列师不一样,王喆需要在这个两层大厅为50多个品牌安排恰当的位置,并配上合适的道具、挑选出合适的模特和造型。


2006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王喆大学毕业后并没有做和专业相关的工作,而是参加了中赫时尚的服饰陈列课程培训,两个月后投身于时尚的。按照王喆的说法,他从小就爱“臭美”,对有关美的事物很敏感,再加朋友圈里做时尚的人很多,王喆选择视觉陈列顺理成章。


入行后,王喆给国内很多服装品牌做过陈列,但多数是圈内朋友介绍的零活儿。6年前的中国市场,大多数本土企业对视觉陈列的重视程度远远无法和现在相比,招聘视觉陈列师的职位非常少,而销售人员则往往要兼职视觉陈列。有的企业即使有意在视觉陈列方面下工夫,也只是将样板间、订购会上的陈列和销售人员的视觉陈列培训,打包给那些没有固定工作的专业视觉陈列师。不过,这些零活儿让王喆有了大量系统实地操练的机会,他做视觉陈列的信心大大增强。之后的几年里,王喆陆陆续续做过服装陈列师,也做过活动造型和主持人。


中赫时尚橱窗陈列设计师 王喆



2011年,王喆加入了上述香港的时尚精品店。视觉陈列师是一个很忌讳长期按部就班的职业,但是供王喆这样的视觉陈列师可施展的舞台也就是一个店铺、一个卖场,很难想象他们面对缺乏创意的视觉效果时不会感到乏味。而这家店的特点恰恰是品牌多、卖场面积大,供王喆和同事自由发挥的空间也比较大。


有时候,香港方面发过来的陈列设计方案仅有两个关键词,比如“蕾丝”和“花边”。王喆就需要自己设计出一套陈列的方案,汇报给香港总部。有时候,王喆也会根据某些品牌的特点设计一些道具。在国贸精品店二层的Alexander McQueen专区,一些色彩斑斓的抽象画被高高地摆成不同的造型,给这些品牌增添了几分神秘和艺术气息。这些油画即是王喆的作品。

 

在北京的旗舰店,王喆要负责除了工程以外所有有关视觉方面的工作。上至香港的设计部门、买手,下到北京的销售部门、供货商、商场物业和保安部门,王喆需要跟各个环节保持联系。

 

中赫时尚橱窗陈列设计师 王喆


7月份,王喆接到一项任务,为意大利知名设计师Remeo Gigli的作品做橱窗陈列。按照公司发过来的设计方案,除了在长7.6米、高四五米的橱窗里展示模特,橱窗后面还要拉上红色幕布,以凸显设计师个人偏好红色的风格,同时,四面和橱窗大小类似的玻璃墙也要贴上大小各异的红色的字母和汉字。这些贴纸用不同语言展示Remeo Gigli本人写的一首诗。

 

王喆需要做的,除了配合设计师丈量旗舰店需要装饰的空间尺寸,还要联系供货商按照规格制作道具。并且,要提前一周向商场物业提供效果图,获取施工审批,并跟商场保安部门打招呼,确定哪天晚上有施工人员进入商场。


大多数时候,王喆在施工现场是一个监理的作用,但有些细节方面的东西,他索性自己动手。在贴这些红色装饰品时,王喆自己爬上了脚手架。在经历两个通宵后,王喆凌晨4点在新浪微博上发图,“大功告成了!”


王喆有时还会跟销售人员聊天,询问店里什么品牌最好卖,什么样式比较受欢迎。几个小时下来,他就能明确自己下次陈列设计的主题,比如会将比较滞销的品牌和样式放在抢眼的位置,或者将不太容易看出版型的衣服用模特展示其真正效果。


中赫时尚橱窗陈列设计师 王喆


每次出门,王喆都要带上自己的索尼或者松下卡片机。和专业摄影师不同,王喆拍照不仅仅是随时捕捉美、分享美,更为重要的是,他需要用相机来记录陈列维护中的问题。

没有特殊任务,王喆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例行检查店铺。他检查得非常细致,比如,道具的位置是否正确、模特身上的服装线条有没有发生改变、防盗扣是不是按要求卸掉、摆放的衣服和标有商标的云石牌是否对应、模特脚下的垫板方向对不对以及挂衣服的方向对不对。 

如果遇到不合规的状况,王喆就会拍照,然后第一时间联系大区经理,由大区经理找负责的店员解决。调整后王喆会再拍一张照片。不过,王喆解释道,“立存此照”并不是为了惩罚相关负责人,这只是为了让负责店铺的人知道,由于员工维护得不当,或者客人的问题,导致形象变差,而形象对于一个精品店来说则显得至关重要。和销售人员相比,王喆没有推销的压力。虽然推荐这些衣服并不会给他带来任何报酬,但是他可以感觉到自己的价值被人重视,达到了最大化,也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 


相关课程
相关资讯
橱窗设计视频 | 2分26秒匠心橱窗,用心设计
视频 | 英国 liberty陈列经理都爱的概念橱窗,只要一千元
【视频】原来那些Cohim的陈列师这样学习制作橱窗的
第七届行走的橱窗环保公益行
中赫时尚橱窗设计师:解剖时尚,显微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