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了10家花商,凌晨4点的花市靠谱吗?

  • 2016-11-30
  • 中赫时尚
  • 3733

       我们经常把注意力集中在花艺师、花艺设计、花店运营这些方面,但别忘了在花艺行业,还存在一个庞大的群体,他们是花艺全产业链的养分输出者,更是影响整个行业发展的关键所在。种植、采购、花材贸易、作品质量、销售、设计研发和价格定位等

我们经常把注意力集中在花艺师、花艺设计、花店运营这些方面,但别忘了在花艺行业,还存在一个庞大的群体,他们是花艺全产业链的养分输出者,更是影响整个行业发展的关键所在。种植、采购、花材贸易、作品质量、销售、设计研发和价格定位等,无不受这群人的影响,他们就是起得比花艺师还早,活跃在凌晨3、4点的花材供应商。

 

走访了10家花商,凌晨4点的花市

 

当把花送进人们家里,从一粒种子,变成一束鲜花经过了成千上万人的劳作,为什么说花艺是一条产业链,而花艺从业者要了解整个产业链,原因就在这。在中国,花艺已经作为一种精神产物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纳,更是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随着花艺行业终端市场需求量变大,消费群体也趋于高质量的生活水平,导致花材供应市场发展参差不齐,有的花材商缺乏对花艺设计、趋势和终端消费情况的了解,从而导致花材质量和渠道出现问题,花材卖不出去怎么办?受害者又是谁?

 

走访了10家花商,凌晨4点的花市

 

花艺从业者是一群和时间赛跑的人

 

鲜花是世界上最为脆弱和美丽的东西,花艺从业者却不得不花费大量精力和财力,一朵花脱水久了就会不新鲜,花材在种植采摘完毕后,要在48小时内运转数千里,还需确保在到达花商手中时是新鲜和美丽的,花商到花艺师,花艺师到消费者,算起来,到达消费者手里的花材在经过物流、采购、批发和销售的过程中必也受到了一定损失。

 

走访了10家花商,凌晨4点的花市

 

COHIM在北京的一家大型花材贸易市场,走访了10位花商,总结了以下几点:

 

✔国产桔梗花商

“每天3点起床,在花市从4点到9点,需快速的将花材出售。花材的价格经常会变,其实我们也不想,但因为季节、温度、需求、质量,让许多花材的价格经常不稳定。去年冬天云南暴雪,平时卖30-40块的桔梗,过年期间卖到了每扎120,有时候我们也头疼,基地卖给我们的价格不一样,我们卖给消费者的价格就不一样。”

 

✔国产玫瑰花商

“云南的花艺市场本来就参差不齐,国内航空公司几乎把整个花材的物流运输线都垄断了,一般都是一两天到货,运输费也会有很大花销。”

 

✔进口花材花商

“一周基本要进两次货,进口花材需提前一周预定,云南一两天就能到货,花材大部分都是从荷兰运来的,还有南非、肯尼亚、新西兰和厄瓜多尔进口不同的花材,从发货到达我们手里需要3天,一般会进保质期在10天左右的花材。想做进口花就是因为质量保障好,价格浮动也不会像国内那么大,打包技术也不一样。”

 

✔红掌国产花材花商

“我们与海南的基地公司有合作,红掌都是从海南运来的,红掌花期长,还鲜艳,所以专门做红掌的花材贸易。”

 

✔绣球、玫瑰国产花材花商

“买花的人一般都是开花店和花艺师,可能会问一下保水养花的问题,现在我们觉得花材的质量确实是很大的问题,颜色啊、气候啊等等,很多时候让花看起来是不标准的。”

 

走访了10家花商,凌晨4点的花市

 

在国内,广州和云南是供货给花材商的两大省市,在COHIM走访的北京这家花市,基本都是从云南昆明发货,花商会在一天两个时间段收到货物,凌晨和下午,这其实也取决于昆明拍卖市场的时间,然后拍手把拍到的花材再发到国内各个地方的花市花商。像荷兰阿斯米尔鲜花拍卖市场 (Flower Auction Aalsmeer)就是做这样的事情,只要能进入拍卖市场的鲜花从种植、品质等都要标准化,会分为A、B、C、D等级,但就目前国内的花市情况来说,从拍卖市场拍下的鲜花只占了一小部分,还是以散货和基地货为主。

 

走访了10家花商,凌晨4点的花市

荷兰阿斯米尔鲜花拍卖市场 (Flower Auction Aalsmeer)

 

相对于许多国外的花材市场,在种植技术、物流运输(采后保鲜、全程温控、全程冷链)、打包形式等环节,国内市场依旧存在运输价格高、运输时间长、特殊时段运力不足、鲜花运输包装落后、花材产业链上下游参差不齐等诸多阻碍花艺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缺乏国际竞争力,更导致了在花商和花艺师在拿到花材的时候新鲜度和质量打了折扣,最终的受害者却是以用花传递幸福感的广大终端消费者,罪魁祸首是“服务”。

 

走访了10家花商,凌晨4点的花市

种植技术

 

走访了10家花商,凌晨4点的花市

物流运输

 

走访了10家花商,凌晨4点的花市

打包形式

 

12月15-16日,来自荷兰阿斯米尔鲜花拍卖市场 (Flower Auction Aalsmeer) 的传奇人物,著名的国际鲜花贸易专家和全球花艺趋势观察家Piet van Kampen,将在中赫时尚“分享与未来”2017国际花艺设计趋势大师研讨会上,解答花艺师该如何与花卉种植业、鲜花产品零售行业以及花材供应商之间搭建高质量合作桥梁,揭开花艺项目“G-fresh” 和Floral fundamental 全球花艺行业组织背后的奥秘。

 

Piet van Kampen(荷兰)

Piet van Kampen(荷兰)

 

Piet van Kampen(荷兰)

 

中国花艺行业的改革是迟早的事情,国外花材市场也不是刚开始就能做到效益最大化,现在,也一直在有人为国际花材贸易市场的服务体系不断努力,让花艺师和消费者能够享受到最原始的鲜花状态,这是打通花艺全产业链,了解市场的第一步!


相关课程
相关资讯
专访伦敦McQueens花店创始人Kally,诉说全球最具商业价值花店的奥秘
花聚 | “用色彩的张力表达生命的力量”——Une Fleur花艺设计品牌创始人 漠
花聚 | “生活里不能没有花”——Flowerstalk花艺工作室创始人 鲁馨遥
花聚 | “花艺设计应该给人们带来美好”——Sherlovell于鸿珲
花聚|“成为一个与众不同的花艺师”——Sammi的S² Floral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