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说,自己是随着时代成长起来的全案设计师 | 用心设计,用心生活——张岭

  • 2016-05-19
  • 中赫时尚
  • 4178

       张岭说:“我们在做方案阶段会细分到每一个家具的呈现,考虑到方方面面。不是所有的空间都可以用来挥霍,业主对象和人数都要经过深入了解,究竟有多少空间可以让软装设计师进行实施落地。

她说,自己是随着时代成长起来的全案设计师 | 用心设计,用心生活——张岭

作者:Amber日期:2016-05-19内容来源:中赫时尚浏览量:200

文章导读

张岭说:“我们在做方案阶段会细分到每一个家具的呈现,考虑到方方面面。不是所有的空间都可以用来挥霍,业主对象和人数都要经过深入了解,究竟有多少空间可以让软装设计师进行实施落地。

 

 

在张岭眼中,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中国,时代的变迁形成了人们的审美断层,小时候的军装、片儿鞋,家里四白落地,似乎也没有什么风格可言。

 

1997年,香港回归,除了风靡一时的《古惑仔》,港式的家具风格也大批被效仿,人们逐步开始有了硬装的概念,潜意识中有审美,却没有创新,张岭这一代的设计师只能在97版《装潢世界》等香港杂志中寻求硬装设计后的家具饰品搭配方法。

 

 

随着眼界的拓宽,看了许多国内外的优秀设计,原来空间设计竟然还可以这么做!对于硬装设计师出身的张岭来说,可能连她自己都没有想到当年萌芽状态中的这种设计,在今天俨然已经有一个更为合适的代表性词语描述——软装设计。行业中摸爬滚打将近20年,随着行业时代的变化,张岭凭借着自己对家居装饰行业的精准眼光和设计头脑,成为了中国高端品牌尚层装饰的主全案设计师。

 

作为时尚的建造师——“设计&生活,不忘初心”       

 

 

▲张岭个人设计作品 

 

我想这是张岭在这个行业坚持的勇气,看到“不忘初心”这四个字,似乎解答了在采访过程中她一直在强调的“设计”的字眼,她喜欢设计,她愿意和客户成为朋友,了解他们的习惯和生活。这也印证了她曾经说过的一番话:“我是时尚的建造师,我用手设计创造,用心读朋友的心思,我有我独特的细腻,也有不拘的狂放,用大脑去幻想所有要素,用心去调配所有颜色,我的每一幅作品都将用尽心力,展现美是我的追求,设计不仅是我的工作,更是我生命中的享受。”

 

 

 

▲张岭个人设计作品 

 

 硬装设计做的再好,如果没有软装,生活等于零 

 

 

▲张岭个人设计作品 

 

如今“轻装修,重装饰”的设计理念深入人心,但作为尚层的全案设计师,张岭并不主张将自己的设计用简单的“%”去划分成硬装或是软装。在她看来,空间设计是整体的,既需要硬装理性的空间功能布局,又需要感性的软装进行视觉和情感的点缀,张岭说:“什么样的房子适合你的生活状态,什么样的搭配符合你的生活习惯”,她发现软装设计是一种引导家居生活方式的软性体现。

 

 

▲张岭个人设计作品 

 

 作为渴望出作品的全案设计师,需要改变

 

 

▲张岭个人设计作品 

 

好的作品对于任何行业的设计师来说都是一块敲门砖,张岭也不例外,她评价自己是一名技术型的设计师,喜欢挑战,“这行做久了,有时候反而会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懂,就感觉自己的专业知识越匮乏,感觉自己在艺术的殿堂中似乎又成了一个无知的孩童。”没错,时代的步伐是在向前跨进,软装设计这个行业也不可能停滞不前。原因主要有:

 

审美角度,

由过去装饰的具象变抽象,

用软装配饰满足硬装盒子里的情感诉求。

 

产品和市场角度,

节假日逛家居店或生活馆似乎成为了现代人的生活乐趣,

市场随着需求再逐渐扩大,

人们对于视觉上的体验感有所认知。

 

客户角度,

客户自身的审美有所提高,

对生活要求的改变。

 

 

▲张岭个人设计作品 

 

旅行,生活环境造就设计之美

 

飞速发展的软装行业市场,竞争激烈,作品固然重要,但是对于张岭来说,不懂生活还谈什么作品?和她聊天中发现,小小的身躯却有着无限大的能量,骨子里透着的自由和洒脱,也不愧能把软装设计做的游刃有余。

 

▲张岭在中赫时尚美国高点课程 

 

2013年,张岭跟随中赫时尚&HPU美国高点研修课程来到美国参加高点家具展,让她彻底扭转了美式风格的片面理解。今日的美式风格就是文化与历史的混搭风格,因美国是移民国家,包容了各种民族文化和情感。她说:“这次展会老师的全程讲解,让我对软装有了系统专业的理解,理论很重要,因为有时候搭配靠的是感觉,但是跟客户沟通的时候你要知道用专业的态度和言词去引导他们。”

 

 

▲张岭在中赫时尚美国高点课程 

 

工作虽忙,但不忘生活,设计就是要走走看看,为什么有东南亚风格?为什么有美式风格?每个地方历史和文化的环境差异,造就了不一样的风土人情,追其根源,可以从不同角度做出不一样的设计,清迈、西班牙,看建筑,找灵感,潇洒走四方的节奏。

 

 

从设计到落地,不是现实骨感,而是没有把客户的生活节奏做细化

 

 

 

张岭说:“我们在做方案阶段会细分到每一个家具的呈现,考虑到方方面面。不是所有的空间都可以用来挥霍,业主对象和人数都要经过深入了解,究竟有多少空间可以让软装设计师进行实施落地。”硬装图纸做的好,但是加入软装就会和想象的有所差距,软装和硬装是密不可分的,全案设计师做的就是让设计更好落地的事情。

 

 

▲张岭个人设计作品 

 

“对您来说软装意味着什么?”

“软装设计很有感染力和影响力,无意间就会改变一个人的生活状态,会让人对家产生无尽的想象和无限的依恋。”

相关课程
相关资讯
创业专访|在《我的前半生》结束之前,爱上软装爱上中赫
台湾创业才女专访|大陆软装市场拥有无限潜力
布艺女孩蜕变软装设计师,一年业绩翻三倍
从中赫毕业4个月,她在绍兴开了一家如此“大气”的软装馆
人们为什么需要软装设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