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店老板的解“惑”之路

  • 2017-03-03
  • 中赫时尚
  • 2723

       Only推出了香氛系列、卡尔拉格菲尔德也与国际时尚配饰零售商Fossil Group携手,即将推出KARL LAGERFELD腕表系列,在这个不进步就后退的时代,各大品牌和设计师本人都使尽全身解数的去发

Only推出了香氛系列、卡尔•拉格菲尔德也与国际时尚配饰零售商Fossil Group携手,即将推出“KARL LAGERFELD腕表系列”,在这个不进步就后退的时代,各大品牌和设计师本人都使尽全身解数的去发展、去创新、去一点点探索延伸中的世界。

 

任意的走向一条街,总能看见街边或疏或密的一家家小店。夜晚的时候都燃着暖色的灯光,温暖着赤裸的街。每一家店的背后都有一个店主,也许他是个三十岁左右的时尚女子,也许是个年过中旬做服装生意多年的大叔,也或者就像我眼前的这个女孩儿一样,是一个刚毕业没多久的大学生。然而,他们也如大牌一样,逃不掉要“发展”的魔咒,一不小心就遭遇瓶颈、陷入茫然的沉思。
 


服饰陈列课学生实操作品

陆幸,88年生人,三家店的老板,这次现身中赫是为了终结自己持续纠结的状态。

 


采访中的陆幸

为何纠结?因为店的盈利状况吗?不,三家小店无一例外的保持着人挤人的火爆态势。小店在陆幸精心的打理下从简陋的摊位变成了带着些复古气息的,在装修和服装风格上都显露着文艺气质的小港湾,它深受周边的学生热爱,每到周五便人山人海。

 

陆幸是个聪明的女孩儿,身上有着坚韧的特质。开店初期也曾遭遇从网上购买的垃圾货和使得学生都被封在校园里的甲流,她愣是通过借钱、坐硬座火车去北京再进货来撑了下来,与此同时,不断找寻着好的进货渠道,在摸索中把店一点点开了起来。然而,伴随着喜悦的却还有一次次的茫然。

 

从大二下学期便开了第一家店,临毕业时所有人都在忙着找工作,自己却依旧停滞不前,茫然和失落充斥着她,在那个毕业季的夏天,她每天黑白颠倒,没有心情做事,不知道自己开店是对是错。“爸妈说,我开的再好,也只是个卖衣服的”。

再后来,毕业的同学们竟渐渐有了他们新的圈子,属于一个新阶段的圈子,在微博人人等社交工具上遥望着他们看起来那么新鲜的生活,陆幸觉得心里很闷。她还在学校旁的那家小店里,每天泡在学生里。这种茫然和失落导致她迅速的找了一份房地产相关的工作。只做了三个月,便又回归到店里。原来工作的感觉完全没有自己想象中的好。

 

又一次的投入开店,抢货 打版 挂货 整理,其实陆幸的内心是热爱这份工作的,只是再多的热爱也经不起千篇一律的消耗。无创新的时光是凝固的。陆幸的小店从杂货一堆到慢慢找到自己的风格再到推出不少正品精品货,一直在前进,然而,当走到瓶颈的那一刻时却卡在那里再也动不了了。


 
陈列实务课的课堂照片

再发展要雇员,要有更专业的服装知识,要有更好的眼界、要有相应的管理能力、更不要说会计、财务等专业知识。陆幸说,她现在连帐都记得混乱,这些是她目前无法企及的能力。看来,要把“卖服装”做成真正的事业,不仅仅是看上去那么容易。她不知,在她无意识的探索中,已经成为了初级缩影的“时尚买手”,而真正的时尚买手是要既懂审美又能将数字玩弄于手掌,既有资源又将生意的每个方面牢牢的印在脑海。因而,她要走的路注定还很长。


 
陆幸在服饰陈列课的实操照片

在纠结之际,陆幸了解到中赫,动了来学习服饰陈列课程的心。终于在半年后,彻底决定,于是只身从西安来到北京。学习的过程中,她也不断将所学的知识联想进自己的小店,终于知道为什么有时怎么摆货看起来都很乱,也懂得如何通过陈列来使货品升值。与此同时,找一个工作去积淀的愿景愈加强烈,和老师沟通的过程中也逐渐理清了头绪,慢慢有了方向。

 

陆幸说,她以后会继续不断给自己充电,真正的能从色彩、灯光、陈列上科学的打理自己的店,从而进一步促进销售。同时,充电可以认识很多同学、老师,无形中就有了自己的小圈子,积累了宝贵的人脉。除此之外,陆幸还在酝酿一个重要的决定,经过老师的点播,她决定要重新投入职场,这次不会随便拣一个工作,她要做服饰相关的,学习他人的优秀经验,沉淀自我,从而厚积薄发,冲破瓶颈,直线升级。

 

每个人,在工作中、生活中、都会遇见困惑,每个品牌在发展的道路上都有过或大或小的探索和碰撞,然而,大多数人选择直面困惑,继而粉碎它,完成华丽的越狱之路。至于,如何能够更直接有效的解决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经验和答案。无论如何,生命不息,解惑不止。末日已过,何谈困惑?


相关课程
相关资讯
继承者们|陈列自家服装家族企业有一条路叫革新
8年服饰行业6年资深陈列师,他在中赫时尚用橱窗谱成曲儿
他是4A广告的老资历,为赢得下个十年,毅然放弃了六位数年薪,来学习视觉营销核心技能 —【陈列】
90后高颜值美少女有点儿出位:毅然选择当一名陈列师?
揭秘:服饰陈列课堂之搭配实战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