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设计专业助力空间花艺设计引人注目

  • 2012-12-21
  • 中赫时尚
  • 2686

       十多年前,二十来岁的花艺师李玉岭花50元钱门票兴致勃勃在北京中山公园看了一个德国花艺师的花艺作品展,观看之后,异常兴奋,并一直关注他。后来知道这名花艺师来到中国讲花艺课程,

十多年前,二十来岁的花艺师李玉岭花50元钱门票兴致勃勃在北京中山公园看了一个德国花艺师的花艺作品展,观看之后,异常兴奋,并一直关注他。后来知道这名花艺师来到中国讲花艺课程,立刻报了他的培训班。德国花艺师对他讲解了很多对于花艺设计的思维理念和创意想法,李玉岭越学越通,从了解花材,,再到一步步的接触项目,终于成立了自己的婚礼工作室。后来李玉岭做的婚礼项目越来越多,德国人的设计思路也不断的被市场应验,客户反馈让李玉岭感到非常欣喜。

 

 

 

随后李玉岭还跟随很多国内知名花艺设计师学习并参加了一些国内大型的花艺展,取得了一些的名次,在开阔视野的同时也积累了一定的人脉,他开始帮朋友做一些酒店、宴会活动的策划,也包括像别墅的屋顶花园设计、园林设计、绿植设计、室内设计、植物的搭配摆放等项目。此时的李玉岭如科学家般研究花艺设计,痴迷花艺、植被的他更将这些当做孩子般细心照料。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名师指路。李玉岭回想以前还没有接触这个行业时,很多知识都不懂,只是凭着感觉做,然后觉得很好看、漂亮,总结经验后再继续。“学习的经历就是花艺设计师的成长阶梯”,师从英国著名花艺设计师Robbie Honey(罗比哈尼)学习空间花艺设计的经历更是坚定了他持续学习的态度,“在北京中赫时尚的那段经历感觉很充实,学习是不同阶段的,下个阶段总是会比上个阶段理解的更深化。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和学习经历的积累,才会想起曾经老师说的话非常富有哲理,经常不断的学习,不断的丰富自己,才能使自己对美感上的认识,对花卉的认识有更深层次的理解。”

 

 

在自己的团队里,李玉岭主要负责大思路、大框架、方向性的策划工作,比如公司的年度发展规划,整体创意策划。 他们有自己的团队,也有其他的合作伙伴,若有特别大的单子,就找一些朋友来帮忙。相比现在的顺利,在创业初期,李玉岭也遭遇过各种各样的挫折。刚开始时给客户出样品单,客户也不相信他。那时团队的人员比较少,公司环境也不够高档,一些同行的大公司、大工作室交着高额的租金,环境设施优秀。“我那时没有这些,只能努力把设计做好。刚开始抓不住客户心,很多时候,一周来几个客户,只能留下一个,甚至一个也留不住。”李玉岭要求自己的每一场作品都是精品,以这样的原则去做,每一场婚礼、宴会都展现出不一样的风格。通过一段时间的积累,设计出的风格越来越多,后来也不断总结出了一些自己的风格和经验:“谈客户时画一些手绘图,用手绘形式把设计想法表述给客户会显得更加生动”,“要时刻警惕引成本预算产生的风险”,“五到十月份是旺季,花材多,那时候的宴会效果也会呈现的更美好”……

 

 

李玉岭说,他的作品风格简约偏自然,简约但不是单一种色彩,简约之中有一些色彩之间的联系。花材之间属性、质感、花瓣、形态上有一定的联系,但颜色最好控制在三种之内,如果颜色过多,也许就变成另一种风格。李玉岭04年开始做园艺设计,大学是园林设计专业,通过测量、施工、手绘、花艺等的一系列的实践过程让他越发热爱植物、花卉。 “花是有生命的,人对植物产生了感情,人与自然也会越来越和谐。” 李玉岭说,“各种植物的拉丁文名、习性都是我喜欢研究的,只有更细致的了解它们的生长环境和习性,才能更好的去了解植物,创作者的设计就会有一个灵魂在里面。”“玫瑰本身的生长习性,温度、湿度、光照,喜半阴或全阴。不同地区不同季节的花的习性也不一样,当地文化会影响花农,花农的栽培方式直接影响花材的生长。”“花材的寓意也会随之融入其中,每个城市都有市花,因为它在当地生长几百年或几千年,花材已经融进了当地的文化,花也是本市文化象征之一,是地区精神文化的代表之一。”李玉岭平时喜欢打羽毛球、爬山,他每周大概花一、两天左右的时间约一些朋友到户外运动,丰富一下生活,拍一些摄影作品,也可以放松头脑和心情。

 

李玉岭是地道的北京人,北京的市场很大,商业活动、宴会也非常多,而同行高手也是很多,如果团队实力不强,非常容易被淘汰。他也常常会关注一些其他宴会、活动的花艺设计,在保持他自己的设计风格的基础上,积极借鉴其他优秀设计师的优点,吸众家之所长。他说,很多花艺师都有自己的特点,优秀设计师的作品都会有它自己的亮点,每个设计师都会有创作的高潮期和低潮期,要关注和吸收他们最顶峰时期的精华,如果他的作品精华部分可以与自己的作品相融合,那就非常具有借鉴意义,然后再创新,就一定能做出属于自己的作品。


相关课程
相关资讯
专访伦敦McQueens花店创始人Kally,诉说全球最具商业价值花店的奥秘
花聚 | “用色彩的张力表达生命的力量”——Une Fleur花艺设计品牌创始人 漠
花聚 | “生活里不能没有花”——Flowerstalk花艺工作室创始人 鲁馨遥
花聚 | “花艺设计应该给人们带来美好”——Sherlovell于鸿珲
花聚|“成为一个与众不同的花艺师”——Sammi的S² Floral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