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陈列,3年买手,美女设计师是位懂时尚的生意人

  • 2016-10-28
  • 中赫时尚
  • 2661

       Sibyl,2013年7月中赫时尚买手班的学生,刚刚离开了她工作三年的丹麦品牌,开始新的买手旅程。如果用三个身份概括Sibyl大学后的三个阶段,就是服装设计师、陈列师、买手。你不会想到的是,当她在全世界买买买的时候,Sibyl并没有觉得这就是她成为买

光太亮,容易看不到背后的黑色。当我们在羡慕别人光鲜亮丽的时候,同样容易忽视坦途到来之前的不易。

 

陈列,时尚买手,设计师,懂时尚的生意人

 

Sibyl,2013年7月中赫时尚买手班的学生,刚刚离开了她工作三年的丹麦品牌,开始新的买手旅程。如果用三个身份概括Sibyl大学后的三个阶段,就是服装设计师、陈列师、买手。你不会想到的是,当她在全世界买买买的时候,Sibyl并没有觉得这就是她成为买手的目的,而跟着商人做生意才是她的期待。对于今天的她,如果说成功有那么一点秘诀,那大概就是比所有人都要再认真一些。

年底的时光,我们总要做些回顾和分享,为来年的生活与工作做好规划。于是,Cohim邀请Sibyl回学校看看,与正在上课的学弟学妹们聊聊买手,聊聊工作,聊聊未来。

 

陈列,时尚买手,设计师,懂时尚的生意人

做买手的初衷,不是为了高大上,而是学着做生意。

你眼中的买手是什么样的?大概无论是在Cohim上课,还是找工作时面对老板的时候,这大概都是一个逃不掉的问题。很多人羡慕那些穿梭在各大时装周,在Party上跟着世界各地买手们觥筹交错的华丽场面。但这是买手的愿景,不是一朝一夕,而是从一份职业,一份单纯的工作开始。

从陈列师到买手,Sibyl一点点的转变,简单吗?一点都不。但是当职业经历与阅历催化剂到了一定程度后,无论多么深层次的变化也变得理所当然。

 

陈列,时尚买手,设计师,懂时尚的生意人

 

✑“其实,当我开始打算自己要转型做买手的时候,我并没有把自己定义成一个有事儿没事儿出国买买买高大上的时尚达人,我想的很清楚,做买手我就是要学习怎么做生意。”

 

陈列,时尚买手,设计师,懂时尚的生意人

 

几年前的中国市场,对于买手的需求与认知更不比现在。当时刚刚结束COHIM的买手课程,Sibyl开始了一系列的面试,几个月的时间,Sibyl的面试过程既是求职,也是对企业的筛选。那个时候她很清楚,既然要做生意,就要找到一位具备清晰头脑的老板,高效迅速地在既定时间内完成工作。同时,明确个人优势,货品、陈列、运营、活动,买手好像从一个职位,变成了一种综合能力的代名词。

 

机会总在眷顾一直在努力的人。买手课毕业后没多久,Sibyl被COHIM的一位老师推荐到一个丹麦品牌Rosemunde做买手,3年的时间,从零到一切。

 

陈列,时尚买手,设计师,懂时尚的生意人

 

刚入职没多久,因为之前的陈列经验,Sibyl的职位从买货到店铺VM,为公司节约了陈列师的人力成本,同时她也可以保证用适合的陈列手法呈现出货品最好的状态。大概半年左右的时间,Sibyl开始跟老板到欧洲买货。对于刚入行的时间来说,售罄率当然是最重要的考核标准。春夏80%,秋冬90%,在北京几大高端商圈的同楼层相比,销售额一直不出前三。大概对于买手来说,自己买的货都能卖出去,就是一开始最简单粗暴的快乐了。

 

✑“当然也有不好的时候,有一次一个月只有40%,我整个人看到数据就傻了。但凡销售出现问题,作为买手,况且买货加陈列都是我,卖不出去一定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陈列,时尚买手,设计师,懂时尚的生意人

还好,她曾经是一位陈列师。

如果已经度过卖出去货就开心的阶段,那么对买手来说需要考验的还有很多。“老板经常跟我沟通战略和战术的问题,初期去执行工作的时候,我们大多想的和做的都是战术。而当你对一个品牌足够了解,买手想要具备生意人的思维方式,就是战略了。”对于Sibyl来说,这个过程可能就是她作为买手以来第二个成长的阶段。

 

陈列,时尚买手,设计师,懂时尚的生意人

 

凡有所学,皆成性格。当时在国内品牌做陈列师的时候,Sibyl就混迹于运营、策划、设计等部门,那个时候她也不知道以后这些都是能用得上的思维方式,只是单纯觉得多学点没什么坏处。上货波段啊,竞品分析啊,不同品牌的卖点啊等等,基本上没什么盲点。

 

陈列,时尚买手,设计师,懂时尚的生意人

 

✑“其实在之后的买手工作中,我最大的优势来自2年陈列的经历。那个时候每周都要巡店,基本上北京新光天地(SKP)、国贸所有品牌的橱窗、新品、上货波段等等我都一清二楚。在之后面试买手的时候,我可以详细讲出每个品牌的信息,也得益于做陈列时做的那些事。”

 

陈列,时尚买手,设计师,懂时尚的生意人

 

 

很多时候,我们习惯用“要不是……就好了”这样的句式去表达一些错过和遗憾。但更多的情况,我们需要用“还好……才……”这样的句式去鼓励自己。还好当初Sibyl没有眼高手低,从店铺做起,才能够在今天买手的职业中游刃有余;还好当时没有因为当了买手,而放弃陈列,才能够让Sibyl在新的品牌中迅速成长委以重任。她说,千万不要觉得自己做成了一件事,就可以彻底放弃以前,曾经的能力是锦上添花的好事。

 

陈列,时尚买手,设计师,懂时尚的生意人

 

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所有看上去的理所当然,背后其实都藏着无理由的坚持和努力。

 

陈列,时尚买手,设计师,懂时尚的生意人

 

把Sibyl送出COHIM大门后,我又忍不住发微信问她,当时怎么就突然想到从陈列师跨到买手的?她说说,其实她上大学的时候就决定自己要做买手。后来她才知道,原来做一位优秀的买手不是一蹴而就,总需要一些过程慢慢转变。只是既然终点就在前面,究竟怎么走又有什么纠结,毕竟每条都有它独一无二的风景。

 

陈列,时尚买手,设计师,懂时尚的生意人

相关课程
相关资讯
买手故事|“我知道艺术是飘在云端的,但我想让它落地!”
买手故事|人啊,只有在迷茫的时候才会抬头。
买手人物|30岁的人正在过这样的生活,她根本不知道20岁的你在焦虑什么!
买手人物 |“其实我内心一直有一个想法,但我从来没有告诉任何人”
时尚买手订货会 showroom 2015 AW cohim 中赫时尚独家首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