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公共课教你如何进行橱窗设计构图

  • 2014-06-13
  • 中赫时尚
  • 5829

       无论是橱窗设计、花艺设计还是软装设计,构图都是视觉美感的关键,好的构图对造型设计来说已经成功了一半。就此,设计师公共课便从构图入手为每一个未来的设计师指点迷津。

什么是构图?可从哪些角度入手?

 

构图属于造型艺术术语,是视觉艺术中常用的技巧和术语。构图常运用于绘画、摄影、平面设计、橱窗设计、花艺设计、软装设计当中,其是指作品中艺术形象的结构配置方法。它是造型艺术中表达作品思想内容并获得艺术感染力的重要手段,其根据题材和主题思想的要求,把要表现的形象、元素适当地组织起来,从而构成一个协调的完整画面。

 

无论是绘画、平面设计还是橱窗设计,究其根本其都是隶属于点、线、面的平面构成,即将造型艺术中各种元素简化为点、线、面并按照科学的构图原则进行组合优化,最终以达到美的视觉效果。

 

设计师公共课教你如何进行橱窗设计构图

 

一般情况下,我们会从形态和色彩两个角度入手来进行构图。本文就以橱窗设计为载体向大家介绍一下橱窗设计中常用的构图方法,并从构成、色彩角度来分析橱窗设计中常出现的构图错误。

 

常用的构图方式

 

在中赫时尚设计师公共课堂上,讲师曾讲过:无论是何种造型设计,构图都是视觉美感的关键,好的构图对橱窗设计来说已成功一半。在课堂上,老师会从多个角度(构成、色彩)、不同专业的案例分析为学员呈现出各种形式的构图方式,并通过体验式教学,从理论到实操,由简及繁,使每一个学员在心中自然而然的形成构图意识,并为橱窗设计、花艺设计、软装设计等奠定基础。

 

构成在橱窗设计中我们常用的构图方式有:

 

1、水平式,显得安定有力感;

 

设计师公共课教你如何进行橱窗设计构图

 

2、垂直式,显得严肃而端庄;

 

3、三角形,包括正三角、倒三角、斜三角,正三角显得稳定却较空,倒三角显得不稳定却刺激眼球,斜三角则因不同的角度而产生不同的效果;

 

4、长方形,人工感较强,显得稳定和谐,却难以出彩;

 

设计师公共课教你如何进行橱窗设计构图

 

5、辐射状,容易形成纵深感、层次感,易形成视觉焦点;

 

……

 

设计师公共课教你如何进行橱窗设计构图

 

从色彩角度看橱窗设计中常见的构图错误

 

在橱窗设计中常见的构图错误有三种,且一般出现在色彩上,分别为X型构图、双水平构图、重复性单元。

 

X型构图,线条、影调按X形布局,透视感强烈,有利于把视线由四周引向中心,或者景物具有从中心向四周逐渐放大的特点,常用于建筑、大桥、公路、田野等题材。但在橱窗设计中用X型构图会使人反感,感觉不舒服,因为在橱窗设计中,由于受空间的限制,很难形成纵深感,反而会使X型构图的焦点停留在中央,在视觉上难以形成美感和创意。

 

设计师公共课教你如何进行橱窗设计构图

 

双水平构图

 

水平线构图具有平静,安宁,舒适,稳定等特点。但是双水平构图会使人觉得呆板刻意,没有重点。在橱窗设计中,记住永远别将画面分为均等的两部分,因为它会让人觉得画面过于刻意而显得虚假。

 

设计师公共课教你如何进行橱窗设计构图

 

重复性单元

 

重复性单元由于体量上的相似,而导致注意力分散,但我们需要明确的是橱窗设计的重点在于焦点产品的突出。

 

无论何种设计,其都包括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形态设计,第二层次是色彩设计,第三层次是肌理层次,前两者是宏观角度的设计后者是微观角度的设计。在造型设计中,形态设计和色彩设计比重最大,构图亦是如此,通常情况下,橱窗设计多从形态、色彩角度进行构图,所以对于橱窗设计师来说,构成与色彩是其必须要掌握的关键所在。


相关课程
相关资讯
好玩儿!艺术手绘——7天手绘墙设计延时拍摄
“缘”来如此——讲讲那个邂逅宗教与设计的女孩
刘春|绘画碰撞软装,30岁前闯出未来
零基础挑战设计,当然也可以踏踏实实来做
以归零的心态做设计——设计 is every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