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岁的设计梦在上海,十年后的高端客户在软装

  • 2016-11-24
  • 中赫时尚
  • 2483

       那么,究竟何为中高端?当大多数硬装以百位每平方计数时,有一部分高端业主的别墅已经以千万的价格进行硬装施工。硬装可以达到如此标准的团队,他们对于软装的需求,就更不仅限于追求某种品牌,或者迷恋某种风格那么简单了。想想看,一个“

大概提着行李箱一个人到几千公里以外的陌生城市打拼出一番天地,这件事对于黄岩来说是打小的就注定的。黄岩说,也许就是因为家里墙上一直挂着一幅上海外滩的画,自从她知道原来我们不用在一个地方待上一辈子的时候,去上海,就是板上钉钉的事儿。不是为了离开哈尔滨,就是为了走出去看看而已。也许你觉得有时候行动在于瞬间,其实成功都是日夜积累。这与成为一位设计师,或者软装设计师来说,大概是一样的路径。

 

 

21岁还在上学的黄岩,就跟设计这行开始了扯不断的关系。22岁生日刚过不久,带上行李一个人到了上海。辗转上海的设计公司,也在北京的设计院待过一段时间。黄岩说,有些人觉得做设计其实就是一直在路上。事实上,如果不想安定,走到哪里都是从头开始。三年时间,黄岩作为一位自由设计师,把自己不安的心安在了上海。如今,事业也在,家也在。

 

 

二十出头尝到了设计的甜头,现在回想过去还是太年轻

 

在上海初来乍到,大概积攒了几十年的能量恨不得在这个大舞台里一洒而光。刚到这里的时候,黄岩就开始进入了找工作的节奏。因为专业背景出身,再加上上学时候闲不住的实习和设计工作,黄岩很快就在这个陌生的地方完成了助理到设计师的过渡。

 

 

虽然上海跟大多数大城市一样,是一个工作节奏很快的地方。但是,对于黄岩来说,这里同样是一个值得认真生活的城市,也是在后来她成家安业,有了宝宝之后,才更加确定自己之所以来这里的原因。直到现在,黄岩每周固定的下午茶时间,没事约上朋友到浦东的江边,吹江风,听吉他,大概是她从十年前到上海时就落下的“毛病”。

 

 

这种到了上海注定要养成的小资情调,用黄岩的话说,却是“那个时候还不成熟,以为二十出头一个案子挣几万块,对于自己来说已经很满足了。我经常做完一个案子就背着画板出去玩了,现在想想那个真是不够成熟。所以,这也是我现在想要来中赫学习的原因之一。”

 

 

千万级硬装客户大有人在,高端软装客户一直都在

 

二十多岁的时候,零散接单,受不了朝九晚五的工作,好好过了一把自由设计师的瘾。入行十年,从室内到全案,关于十年内行业起伏和变化的问题一定是逃不出的话题。

 

 

 

不过,对于楼市的波动,行业的寒潮等等,黄岩认为并没有对自己的设计产生很大的影响。反而,在市场大浪淘沙、抽丝剥茧的过程中,黄岩却依然保持自己的队形,并且缩小和更加明确了自己未来的客户群体。

 

 

缩小客户群?也许第一时间听起来不太容易明白,难道不是客户越多,赚得越多吗?这点,对于设计,特别是与居家空间相关的室内和软装设计来说,还真的不是这样。

 

 

黄岩说,在刚开始创业的时候,自己既是设计师,也是公关,是销售,是需要跟客户不断沟通的那个角色。刚开始会觉得很辛苦,但是时间久了,黄岩发现与客户的沟通也是自己成长的过程。几个关系稳定的客户,他们选择的不仅是黄岩的设计,更是她的人,她作为一位设计师来说对客户生活方式的理解。所以,又回到我们之前的话题,懂得生活的人才能做出真正走心的设计。缩小人群,自然要聚焦在中高端人群。

 

 

那么,究竟何为中高端?当大多数硬装以百位每平方计数时,有一部分高端业主的别墅已经以千万的价格进行硬装施工。硬装可以达到如此标准的团队,他们对于软装的需求,就更不仅限于追求某种品牌,或者迷恋某种风格那么简单了。想想看,一个“抹腻子”的过程也会细致到让你无法想象的程度,那是怎样一种面对高端客户的设计态度呢?

 

 

黄岩说,就像在中赫上课的时候,每当风格课程的讲师Cecily句句精华地梳理设计的历史故事时,我们才会真正感受到对于高端客户来说,他们期待面对的设计师同样也是具备相似的阅历与共同节奏的生活规划师。

 

 

 

黄岩有句话让我印象很深,她说如果设计师自己的水平达不到标准,可能客户的钱拿在手里都不知道应该花在哪。我想,大概对于设计师来说人生最大的遗憾莫过于此。所以,就像曾经说走就走离开家乡,学习这件事,哪怕经验再丰富,对于黄岩来说也要一直在路上。


相关课程
相关资讯
创业专访|在《我的前半生》结束之前,爱上软装爱上中赫
台湾创业才女专访|大陆软装市场拥有无限潜力
布艺女孩蜕变软装设计师,一年业绩翻三倍
从中赫毕业4个月,她在绍兴开了一家如此“大气”的软装馆
人们为什么需要软装设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