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出身硬装,10年室内设计背景,开了家墙纸布艺店,却做什么都像软装一样

  • 2016-01-13
  • 中赫时尚
  • 3127

       每位设计师和客户对于室内空间的所有想象都始于一个画面。

每位设计师和客户对于室内空间的所有想象都始于一个画面,这个画面不会是空房子、不会是只有墙面和天花板的空间,它可能是富丽堂皇的洛可可,也可以是精致考究的巧克力色的传统美式,或者是乡村田园的乡村复古,也可能是简约优雅的极简风格。

 

 

也许对于钻研设计的你来说,这些风格可以说起来像“贯口”一样流利,可对于客户来说却只是一个脑子里的画面而已,他们无法用一个专业词来概括也不能用辞藻来堆砌。于是,前期方案和最终效果往往打了折扣。

 

如果你也遇到过以上问题,请往下看

 

1扩大硬装优势,别让“外行”看了热闹又抢了生意

 

10年前就开始对软装感兴趣,肖羽一直在寻觅一个深度学习提升的机会。在不知不觉中家装市场的变化比想象中快了十倍。肖羽谈到:“让我很无奈的是,很多没有设计经验的人通过学习和抢占市场先机成了第一批吃螃蟹、也是第一批受益的人。而我们这帮本来就是做室内设计的人却后知后觉,成了茫然无助的被动者。”

 

 

扎实的设计功底、高品味的眼光、良好的行业关系,无一不是一个独立软装设计师的必备能力。将近10年室内设计的经验让肖羽不仅硬装的功底深厚扎实,更让她对客户的需求有了深层的把握。两年前,她与朋友一起在湖北武汉拥有了自己的布艺生活馆,加入了软装设计师创业的队伍中。刚刚过去的十月,我们相识在中赫时尚1510家居软装设计的课堂上。

 

 

“室内设计师更注重的是空间结构和功能,容易忽视后期的感受。所以就会出现这样一种奇怪的现象,就是前期客户描述的东西都是对效果的设想,而硬装却只能止步于最终的效果之前。所以,最终效果的期待就从100%降到了80%,并不是设计出了问题,而是差了软装的这一步。”

 

 

为了不让客户交房时心中出现这样的呐喊:“难道我家就是这样了?!”很多室内设计师必须硬着头皮去完成最后的软装摆场,那么问题就又来了。

 

2软装不是硬装的“补丁”,先“软”后“硬”的思维你敢吗?

 

肖羽讲到,很多自己之前在硬装公司的同事会把自己的客户带到她的店里,请她帮忙搭配后期的软装。她都会实地考察后,尽量用布艺的色彩、材质等特性去赋予空间美和舒适。但往往这样的效果也只能弥补硬装的不足,并无法满足原本的设计初衷。

 

 

除了感受方面的“软件”不能满足,硬伤也难以避免。“之前有位客户,6.5米的挑高落地窗却没有预留电路和电动窗帘的安装的位置,客户既不可能用手拉动那么沉的窗帘,也无法安装电动窗帘,后期解决软装时就很麻烦。所以,软装的知识不仅要有,而且要从硬装开始的同时甚至更早的时间就要参与进去。”肖羽还告诉我,其实这个错误对于传统硬装设计师来说是可以被允许的,但是人们的需求在提高,产品在升级,你如果想继续存在就必须进步。

 

 

“所以,凡是来我店里的客户,我都会引领他们抛开繁琐的细节,换一种逆向的思维模式来沟通方案。”

 

 

客户之所以需要软装设计师,就是因为他们不是专业人士,需要建议和帮助。而如果进门就问客户想要什么风格?似乎有点强人所难。所以善于换位思考的肖羽会在所有工作流程开始之前,先建议客户到家具市场转一转,把符合自己想象的家具、空间风格的照片拍下来发给她,那么一旦看到这些图片,肖羽对客户的心意就了如指掌了。确定风格后,肖羽资深的硬装背景和专业的软装知识足以满足客户对家的所有想象。

 

 

3资深设计师专门花时间去学习软装,真的有必要吗?

 

其实我也问过肖羽相同的问题,而她的回答却是非常肯定的。在刚刚结束10月份的家居软装设计课程,回到武汉之后,肖羽直接扭转了一单生意。

 

 

那是一个别墅的客户,因为前期硬装问题很大,已经投入百万却毫无头绪,所以请肖羽通过后期布艺及软装来改善。“其实来北京之前,我跟这个客户谈了一次,但是自己也完全没有想法,最后无疾而终。”而这次再回去,肖羽用自己明了的设计路跟客户沟通整体方案及最后的呈现效果,肖羽告诉我们:“最终我看到他当时的表情是认可的。”

 

 

对于资深设计师来说,惯用的模式和思维是最安全也是最可怕的。有用的东西不用会忘掉,固步自封也只会被市场淘汰。肖羽在COHIM近一个月的时间中,获得的不仅是查漏补缺,也不只是市场中新的声音和需求,还有家装市场各个供应环节的朋友和渠道。明年,肖羽说她会继续来学习花艺课程,为未来的生活馆做准备,目前她也已经进入了选址筹备阶段。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肖羽朋友圈中近日的一句感悟:“买产品的是价格,而软装设计做的是价值。软装设计师不是产品的搬运工,而是包装空间、提升价值的规划师。”

 

相关课程
相关资讯
创业专访|在《我的前半生》结束之前,爱上软装爱上中赫
台湾创业才女专访|大陆软装市场拥有无限潜力
布艺女孩蜕变软装设计师,一年业绩翻三倍
从中赫毕业4个月,她在绍兴开了一家如此“大气”的软装馆
人们为什么需要软装设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