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布艺老字号 突破瓶颈进军软装

  • 2014-10-20
  • 中赫时尚
  • 2037

       一个从事20年布艺生意的家族企业,在市场不断发展的当下,并没有固守传统行业的饭碗,而是在软装界开始了新的发展。这一切的变化都来源于一个有理想,懂设计的有为青年。

在浙江舟山,有一家名叫德洋的窗帘布艺的公司。二十年的经营,使它成为当地数一数二的布艺品牌老字号。从面料销售,到布艺加工,再到窗帘、软包,德洋在布艺的道路上一向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一路向前。与此同时,他们拥有自己的设计团队,对于硬装设计也已经积累了三四年的经验。

 

然而,从2005年家居软装这个概念开始在国内家装界流行以来,“轻装修,重装饰”的理念成为人们频频谈到的家装趋势。从客户对于家装的投资逐渐从“硬需”转向“软需”,如何传统布艺行业中突破瓶颈,又如何从硬装设计向软装迈进,成为德洋顺利进入下一个二十年最值得思考的问题。

 

20年布艺老字号 突破瓶颈进军软装

 

阎雄杰,舟山德洋窗帘布艺的少东家。出身于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他,喜欢绘画,热爱设计,对色彩感兴趣,从小就喜欢感受各种布艺面料的材质。具备设计功底的他,凭借自己对设计的热爱和对行业动态的敏锐,从2008年还没有大学毕业的时候就开始接触软装,自己也开始承接一部分方案的设计。

 

“从08年以后,我们从单纯的布料转向布艺设计,包括窗帘布艺、沙发面料,还有其他软包方面的设计。人们越来越倾向于用软装来弥补硬装设计上的缺陷,无论从市场的角度出发,还是从个人的喜好出发,结合自己布艺行业的优势,再从硬装设计转向软装设计,都成为我们势在必行的发展方向。”雄杰略带羞涩,又充满信心地说到。

 

家居软装设计专业的布艺课程之后,我坐下来向雄杰讨教布艺的真经。

 

20年布艺老字号 突破瓶颈进军软装

 

Q: 从事这么多年的布艺生意,有没有遇到什么瓶颈?

 

A:有,去年的时候开始遭遇瓶颈。其实布艺的东西是以销售为主,属于软装的范畴。现在国内的布艺市场中,每一家的面料都很相似,没有太大区别。现在突破瓶颈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提升我们自己的设计能力、搭配能力。对于我个人来说,从硬装到软装,设计能力我最大的优势。 

 

Q: 现在客户对窗帘、布艺方面的要求,与前几年比有什么变化?

 

A:前几年客户对于布艺的需求只是遮挡阳光,现在人们更倾向于天然、环保的面料。从2011年开始,客户在价格方面所能接受的范围也比几年前有了很大的变化。中小户型的软装,布艺的投资可以占到3%-5%左右;如果是300平米的别墅,在布艺上的投入可以达到30万左右。

 

20年布艺老字号 突破瓶颈进军软装

 

Q: 从布艺行业市场的角度来看,你觉得在地域上有什么区别?

 

A:从客户的需求角度来说,从05年到目前为止,一二线城市发展较好,三线城市还是以硬需为主,对较有艺术感的布艺设计还不具备很强的消费能力和欣赏能力。但是从布艺行业的从业角度讲,三线城市反倒更具发展前景,而且每个地方都有各个层面的客户人群,所以区别不算明显。 

 

Q:目前的客户主要是哪部分人群?以后的经营方向有什么变化?

 

A: 目前主要以服务中高端客户群体为主,业务涵盖别墅、酒店大堂等布艺装饰,同时也有部分私宅业务。公共场所更注重窗帘的款式,而私宅就以色彩搭配为主。之后的经营方向会有转变,我会更加注重面料材质和设计款式。从前以产品销售为主,之后会重视设计和理念,这也是我来到中赫学习的目的之一。

 

20年布艺老字号 突破瓶颈进军软装

 

Q: 你认为硬装和软装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A:我认为它们最大的区别是个人与团队。硬装设计对设计师本人的设计理念有很高的要求,比如我喜欢的设计师贝聿铭、安藤忠雄等,他们相同的特点是都非常有思想,我很欣赏他们的设计思路和个人品味。而软装不同,软装设计需要一个团队来配合,一个人不能面面俱到。

 

20年布艺老字号 突破瓶颈进军软装

 

Q:你认为自己距离一个成熟的软装设计师还欠缺什么?

 

A: 最主要欠缺经验。以前虽然做过类似的全案,但是主要以推荐方案为主,采买的也是以小类别为主,距离现在软装行业做得比较成功的公司还有一些差距。所以全案实战的课程是我非常期待的。
 

 

Q: 你说自己很早就有打算转行软装,那么这几年在这方面做了什么努力?

 

A: 是的,我在08、09年的时候已经开始考虑转行软装。但是当时时机还不太成熟,没有太多资源,能力上也有欠缺。这几年我一直在做一些资源的收集,以及软装设计培训的学习,经常买一些设计方面的书籍,也会在各个展会上买一些书以及学习一些好的案例。

 

20年布艺老字号 突破瓶颈进军软装

 

Q: 你已经具备了这么多年的布艺经验,这几天关于布艺课程的上课内容对于你来说是不是小菜一碟?

 

A:其实来听课之前觉得自己已经了解得比较多了,但是听了课之后发现还是有很多欠缺,包括对国际上的趋势,还有一些少见的面料。我一直认为色彩是关键,其实面料才是基础。就像今天上课时讲得那些比较高级的布料,让我受到很多启发。这些知识不仅在我们以后的业务上很有帮助,另一方面我也可以分享给我的客户,我认为这是一个对布艺行业的知识普及。再者,也可以让我的客户们少走一些弯路。

 

20年布艺老字号 突破瓶颈进军软装

 

Q: 那么从中赫毕业后,对于你的软装事业有什么计划和打算吗?

 

A:我来到中赫最大的目的就是结合资源,再重新发展。做软装设计工作室这件事我已经考虑了很久,其实来上课之前我已经为自己的工作室选好地方了,打算租一个200平米左右的地方,把软装设计和搭配结合起来。

 

20年布艺老字号 突破瓶颈进军软装

 

采访的最后,雄杰告诉我,在这么多年的布艺生意的基础上,他希望公司以后的发展道路不单单只是给企业和个人带来价值,他更希望可以承担起引领整个行业健康发展的角色。我想,之所以一个家族企业可以在一个行业上坚持这么多年,并且依旧向前,其中需要的不仅是新鲜的设计理念的注入,更重要的还是对客户的负责,对行业的负责。

相关课程
相关资讯
创业专访|在《我的前半生》结束之前,爱上软装爱上中赫
台湾创业才女专访|大陆软装市场拥有无限潜力
布艺女孩蜕变软装设计师,一年业绩翻三倍
从中赫毕业4个月,她在绍兴开了一家如此“大气”的软装馆
人们为什么需要软装设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