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艺专业入行软装 全案挑战压力来袭

  • 2014-10-16
  • 中赫时尚
  • 2641

       对于一个刚刚入行软装设计行业的新人来说,参与全案的项目设计是一次令人兴奋的尝试,同时也是压力和挑战。如何更加在将来的软装设计路上走得更加从容与潇洒,让我们来听一听这个刚入行的年轻姑娘是如何思考的。

她喜欢村上春树的文字,可以沉浸其中而忘记时间;她喜欢赖特的流水别墅,渴望用软装设计师的身份诠释对生活的理解。

 

何玉琴,中赫时尚1410期家居软装设计课程的学员。如同她所喜欢的文学作品,玉琴身上拥有村上春树笔下的缱绻和细腻,也不乏极简主义的利落和大方。

 

环艺专业入行软装 全案挑战压力来袭

 

设计软件做基础,软装理念来补充

 

出身于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何玉琴,在大学期间曾到硬装设计公司实习,实习的经历让她发现工地勘测和长时间的制图并不是完全适合自己的工作,她更希望脱离钢筋水泥森林的包裹,尝试由内而外的用心设计。

 

毕业之后,玉琴南下深圳,如其所愿得到了一家软装设计公司中软装设计助理的职位,从事辅助设计师的工作。然而,在参与全案设计的过程中,玉琴发现软装设计这一行并不是想象中那么轻松。每次主案设计师在与客户沟通的时候,玉琴都在一旁认真学习和记录,在完成提案的过程中,如何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基础上融入设计师的灵感和创意,这个问题常常让这个刚刚入行的年轻姑娘深感苦恼。

 

“真正进入软装行业以后,我发现自己的基础知识还非常薄弱,无论是对材料的认识、品牌风格的了解,还是对行业视野的认知,都需要一个系统化的学习,这也是我来到中赫最重要的原因。在之前的工作中,我还没有机会参与到一个完整的全案设计过程,所以我对接下来的全案项目实战非常期待。”看似文静的玉琴,在谈到接下来的学习时,兴奋不已。

 

环艺专业入行软装 全案挑战压力来袭

 

Q:你认为自己之前所学的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对于现在所从事的家居软装设计有没有什么帮助?

 

A:当然有。主要帮助应该在平面方面,因为我比较擅长3DMAX、CAD,还有PS的应用,这些软件对于做设计方案的时候有很大帮助。无论是产品图,还是色彩搭配和排版都会使工作更加高效。

 

Q:最喜欢的软装设计风格是什么?你认为当前最流行的是哪种风格?

 

A:我个人最喜欢新中式的风格,这可能也与我的性格有关。我认为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设计的风格和理念之中,是对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是一种历久弥新。我认为当前比较流行自然主义的风格,将石料、板岩等材料融入室内的装饰风格中,如同将外部的自然环境延伸到了室内,给人们带来清新自然的舒适感。

 

环艺专业入行软装 全案挑战压力来袭

 

Q:从你之前的工作经历来看,你个人比较偏向商业空间的设计还是私宅的设计?它们又有什么区别?

 

A:我个人其实更倾向于从事类似于酒店、会所类的商业空间设计。因为比较商业化,所服务的客户群体涵盖各个方面,也更注重氛围的烘托,设计范围更广。而私宅的设计则要更加注重人文与舒适,在设计层面会受到很多限制。对于刚刚入行的我,认为商业化的空间更能锻炼我的软装设计能力。

 

环艺专业入行软装 全案挑战压力来袭

 

Q:针对于软装设计的专业层面,你认为当前自己最欠缺的是什么?

 

A:因为之前的公司前身是从事布艺制作的,所以我对布艺方面比较了解,但是我还是希望再多了解一些市面上少见的稀有面料。我最想学习的还是整个项目实战的课程,从客户接洽、客户分析、主题创意策划,到色彩规划、空间设计,以及实地采买、摆场等。这也是我来到中赫最重要的目的。此外,灯光照明方面的专业知识也是我现在非常想学习的内容。

 

Q:你认为作为一名软装设计师,最重要的是什么呢?

 

A:我认为一名优秀的软装设计师,不单单只是具备软装设计的能力,同时也要对硬装设计有一定深入的了解。软装设计更加注重对生活品质的满足和提升,我希望我未来的客户可以通过我的设计更加感受到生活的美好,我也希望自己可以赋予一个空间更多的文化内涵和品位。

 

环艺专业入行软装 全案挑战压力来袭

 

Q:从中赫毕业后,有什么样的打算呢?

 

A:近期的目标还是打算去南方的城市找一份软装设计师的工作,我相信经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会比从前更加具有信心,同时也能找到更适合自己的职位。谈到未来,我当然希望可以拥有自己的软装设计工作室,但是目前这只是我一个小小的愿望,距离这个目标我还有许多要积累的过程。我从大一就开始关注中赫,我觉得这一趟北京之行没有让我失望。

 

环艺专业入行软装 全案挑战压力来袭

 

环艺专业入行软装 全案挑战压力来袭

 

最后,我想用村上春树《挪威的森林》中的一句话送给这个有理想的女生:“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我想这个年轻的姑娘已经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片森林,清晨的光正在穿透树缝与晨雾中遮挡,温暖而有力地照耀着。

相关课程
相关资讯
创业专访|在《我的前半生》结束之前,爱上软装爱上中赫
台湾创业才女专访|大陆软装市场拥有无限潜力
布艺女孩蜕变软装设计师,一年业绩翻三倍
从中赫毕业4个月,她在绍兴开了一家如此“大气”的软装馆
人们为什么需要软装设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