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装设计疏通“杂家”设计师的丰富灵感

  • 2012-12-24
  • 中赫时尚
  • 2098

       高蕊,就读于四川音乐学院美术学院室内设计专业。正值大四毕业季,和其他人一样,面临就业的选择,但不同的是她并不迷茫,对未来有着非常明确的目标——软装设计师。 高蕊比喻软装设

高蕊,就读于四川音乐学院美术学院室内设计专业。正值大四毕业季,和其他人一样,面临就业的选择,但不同的是她并不迷茫,对未来有着非常明确的目标——软装设计师。


软装饰,软装设计师_中赫时尚


高蕊比喻软装设计师是“杂家”,既需感性又要理性,而且要懂生活,会生活。所以,在学校的日子,她经常参加大型民族舞剧等其他课外活动。不在学校的时间,除了专业上的自我修养,高蕊会通过看文学作品、出去旅行拍照、听音乐看电影来搜集素材,激发灵感。

软装饰,软装设计师_中赫时尚

 


谈起喜好,她涛涛不绝——软装设计、艺术设计、服装设计、舞蹈、旅游、摄影、电影、艺术品、日本古着都是她非常热衷的,并且收藏了很多绝版孤品。也许是因为从事设计这样一份需要天马行空思维的工作给了她独特的品味,又或者她也拥有人们印象中设计者的小性格。从交谈中可以了解到,高蕊对于软装设计的认识很切合实际,她认为设计本是在做艺术,                                 

 

但做软装设计需以人为本,并贴近生活,创造终要归本于生活。设计、瑜伽、舞蹈、艺术、音乐、文学、包括宗教,它们之间有不少互通之处,不只是音乐有节奏,设计作品也能表达情绪,宗教也能体现美学,我们不只能从文学中学到真理,需要多学、多研究,他们之间其实存在着微妙的联系。学通学精之后,成为一位素质极高的设计师则是水到渠成。这就是高蕊一直追求并想成为的“杂家”式软装设计师,她也一直在努力着。

 

从事软装设计行业需有较强的意志力,舞蹈及瑜伽的练习不仅让悟性颇高的她的视角更宽广,也使她的毅力越来越强,通过她一年的努力,取得了专业瑜伽培训师的资格。“瑜伽的很多理念源于佛教,把它与设计结合起来,会启发更多的灵感出现,并散发思维中的设计性与前瞻性。瑜伽有一个课程叫做‘深度冥想’,通过深度冥想找到自我,净化并过滤一些其他无关紧要的事物和理念,才能找到真正的自己。”高蕊如是说。她认为,设计师不能人云亦云,不能以一种风格去定义一个空间。设计师需要深度冥想,要给自己很多思考的空间,清空自己的大脑。可以借鉴别人,但不要跟在别人后面走,应找到属于自己的风格。

软装饰,软装设计师_中赫时尚


广泛的兴趣爱好不仅让她的视野更开阔,也成为她软装设计灵感源源不断的来源。虽为设计系的学生,但她认为自己在设计方面不太精通,仍然需要系统的专业学习。虽有诸多的兴趣爱好,但她依然认为软装设计更适合她,所以她加入中赫时尚家居陈设设计班提升自己专业能力。她也想借此机会更加充实自己,她觉得大学的学院式教育模式像流水线一样,即枯燥无味又笼统不深刻,教授的大多都是硬装设计。来中赫时尚就是为了学习软装设计,她认为实战性的授课方式更有意义也容易吸收知识。

高蕊不喜欢设计一些太浮躁、太片面的作品,较喜欢做一些可以让自己静下心来思考的事情,她说,当自己静下心的时候,她的思路会变的非常清晰,跟随她自己的内心,才能设计出属于她自己的好作品。深度的冥想课程不仅影响着高蕊的瑜伽,对她的设计也特别有帮助,也让她更客观的看问题。


软装饰,软装设计师_中赫时尚


《与神回家》是高蕊现在在看的一本书,她总是乐于把它推荐给身边的设计师朋友,“不少‘灵修’的人会更容易看懂这本书,书中有很多人生的哲理,特别适合设计师阅读。” 在书中作者用自己的方式,为阅读者描绘了一个全新的精神家园,赋予了生命新的含义。为此高蕊认为,现在不少设计师都会从佛教、道家及其他宗教中找取灵感,他们的作品也越来越中式、现代式。他们也会常常在艺术区里看一些好的画展,听一些好的音乐,看一些好的文学书,从中获取灵感。有些人信仰科学;有些人信仰文学;有些人信仰艺术;有些人信仰音乐;有些人信仰宗教;有些人信仰哲学;有些人的信仰多样化;有些人似没有信仰。这些无关紧要,一个人品位及修养会决定其作品的高度。“高端的软装设计不是装出来的,是通过先进的理念设计出来的。硬装是经过严谨的推敲,软装也如此,好的作品最终应该回归宁静。”


相关课程
相关资讯
创业专访|在《我的前半生》结束之前,爱上软装爱上中赫
台湾创业才女专访|大陆软装市场拥有无限潜力
布艺女孩蜕变软装设计师,一年业绩翻三倍
从中赫毕业4个月,她在绍兴开了一家如此“大气”的软装馆
人们为什么需要软装设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