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春夏时装周——营销策略

  • 2014-11-11
  • 中赫时尚
  • 2214

       2015年春夏时装周已经陆续结束,而一幅幅令人印象深刻画面依旧浮现在人们的脑海中,特别是在网络世界中,社交商务、图片共享和名人战略已然成为时装周季的关键宣传策略。

2015年春夏时装周已经陆续结束,而一幅幅令人印象深刻画面依旧浮现在人们的脑海中,特别是在网络世界中,社交商务、图片共享和名人战略已然成为时装周季的关键宣传策略。下面,我们为你盘点几种关于时装周不同的营销策略,希望利用这些品牌营销的策略,能够对服装从业者有所启发。

 

社交媒介和数字互动在时装周期间保持强劲势头。2015年春夏季,推特数量再次达到历史新高,热门品牌包括纽约时装周的Michael Kors(根据Twitter,被提及113,000次)和伦敦时装周的Burberry(根据Hotwire PR,被提及22,000次)。

 

在奔驰纽约时装周期间,收视率也突破以往纪录,相比今年2月的秀场提高41%,总计有160万位观众,每位设计师平均拥有25,000位观众。该数据由基于云的全球视频公司Rightster提供,其IMG流媒体支持在线现场视频。品牌在2015年春夏季采用购物社交媒介及名流效益,吸引线上其他粉丝群体。

 

所以无论是在纽约、伦敦、米兰、还是巴黎,也更注重秀场设计,倾尽全力提高在社交平台上的分享价值。

 


本季的秀场服装可通过社交商务网站立即购买,如Twitters Buy选项或Spring和Reward Styles等第三方应用程序


从产品到布景设计,甚至模特行走的方式,精心设计的舞台推动社交媒体分享


视频成为重点传播工具,Instagram全新的Hyperlapse应用程序被品牌和秀场观众广泛使用


名人宣传成为焦点,Instagram明星代表品牌发照片,此外,粉丝也能参与挑选秀场展示的系列


实时购买秀场的概念并非时装周首例。早在2010年,Burberry便尝试过此策略。然而,这一趋势每一季都会有不同的变化。在2015年春夏,观众可提前预定; Moschino的配饰系列在展出的几天后便可以在Nordstrom、Saks和Net-a-Porter等店铺内购得;Topshop Unique也推出了6件可即时在线购买的商品,并同时在其伦敦Oxford Circus旗舰店出售;Versace的Anthony Vaccarello for Versus系列则推出了40个可实时在线购买或在选定商店购买的造型。



2015年春夏季的秀场购物趋势延伸至社交媒介,Burberry、BCBG Max Azria、Oscar de la Renta等品牌让他们的品牌粉丝能直接从推特和Instagram等渠道购物,进一步升级了即时购买的模式。


Burberry与Twitter合作测试其全新的购买功能。美国用户能够即时购买该品牌2015年春夏季的指甲油商品,满足冲动的购物欲。这不仅有助于该品牌吸引那些无法购买主线系列的网民,同时推动目前在社交平台上大力宣传的美容产品和香水。



【社交商务】


同时,BCBG Max Azria与Reward Styles liketoknow.it应用程序合作,通过Instagram出售商品。消费者可以购买名人在Instagram上分享的T台造型,只要对点赞,系统将立即发送邮件,展示图片中的单品细节,便于购买。Vogue和Nordstrom也曾使用过该服务。


另一新应用程序Spring也是本季时装周的重要关键。在移动市场上,许多高端品牌在T台秀之后便出售独家商品,包括Oscar de la Renta的刺绣露趾凉鞋、Libertine的限量版T恤和Zac Posen的首个眼镜系列。



这些社交商务模式才刚刚起步,未来还会涌现更多创意行销手法。然而面对消费者对购买商品的即时需求,直接向品牌社交平台上的粉丝推销价钱合理的限量版或独家产品,必将成为整个行业的未来趋势。


【分享精彩时刻】



产品的销售魅力也与他们是否值得在网络平台上分享有极大关联。Burberry甲油被拍摄成一系列精美的图片,而Moschino设计的整个芭比主题系列似乎就是为在平台分享而量身打造。此外,出现在Dolce & Gabbana秀场上的一个洋娃娃和Alexander Wang的运动鞋主题包袋也备受瞩目。



巧妙在秀场上设计吸引眼球的配饰,确保最高曝光率,供拍摄和分享。Dries van Noten的模特在巴黎秀场上都坐在针织打造的舞台,令人印象深刻,Dolce & Gabbana模特则延续集体走秀的传统,磅礴的气势让人不由得拿起手机拍摄。



为了在众多T台秀中脱颖而出,各品牌不得不在社交媒介上博得关注。设计师也借助这些新兴媒体,展示以往传统秀场照片容易忽视的细节,精致的布景设计为关键。香奈儿2014秋冬的超市背景、Marc Jacobs的硕大粉红房子和Prada2015春夏季的紫砂山等,就获得吸引了广大的注意力。其目标并不仅仅是引发话题,还要激发观众拍摄和共享。




今年,Instagram推出应用程序Hyperlapse,让用户在时装周季期间录制视频,引来大量品牌和观众迅速发布。T台结尾通常是亮点,但Burberry、Alice Temperley和Badgley Mischka等品牌发挥创意,为粉丝揭露了筹备过程和一些幕后花絮。


Burberry主要在T台秀结束后发布视频,尝试交互式的You Tube功能,让观众欣赏秀场精华,并探索不同秀场不同视角, 展现前排嘉宾、美甲和服装系列的灵感。


Hunter与实时视频初创公司Grabyo合作,通过Twitter向粉丝展示10-45秒的秀场精华片段,并根据用户地域展示系列中不同类型的单品。Hunter创意总监Alasdhair Willis表示,通过社交平台发布内容,让品牌与不同地区的顾客进行了更加亲密的互动。这样的机会提供品牌向重点地区宣传实时的T台秀。


【名人战略】


由于在线分享成为重点宣传策略,执行上就需要时装周嘉宾的参与。设计师将目标面向社交媒介名人与博主,秀场前排位置非他们莫属。


Tommy Hilfiger推出了First Timers活动,邀请时尚行业以外的网络名人共同参与。来自音乐、艺术、旅行、建筑和园艺界的专家受邀记录活动中不同视角的内容,并发布在自己的博客和社交账户上,以及Hilfiger的社交渠道。Tommy Hilfiger集团首席营销官Avery Baker表示,每一季他们都会努力开发数字项目,以吸引新的受众。通过First Timers项目,T台秀正逐渐成为一种大众化的体验,满足消费者对于即时获取原始信息的需求。



Topshop挑选了5位人气Instagram用户在伦敦时装周期间策划宣传其社交平台,实况内容直接反馈到Topshop.com和Oxford Circus旗舰店的橱窗;该装置由英国设计组合Hellicar & Lewis打造, 数位马赛克将所有图片呈现在定制的3屏幕装置上。粉丝也受邀贡献自己的内容,将照片发布在Instagram,以topshopwindow为标签。



与粉丝互动是Rebecca Minkoff一大宣传策略。这位设计师在T台秀之前发布了一张Instagram照片,展示印花背带裤和平纹靛蓝长裤两个2015春季造型,邀请用户选择哪个应该在秀场展示。



Calvin Klein品牌是这场社交战的最大赢家,根据Fohr Card的调查显示,该品牌发布的494张图片有970万人次浏览。Calvin Klein执行副总裁、首席创意官Melisa Goldie指出,最有效的战略是将名人效应与品牌创意内容结合在一起。


她在接受《女装日报》采访时说道:“两年前,你或许可以购买数字广告,与博主互动并在品牌社交媒介渠道上进行分享,然而,这些元素无法为品牌在全球市场上引发关注。如今,关键在于平衡以上宣传模式,才能在时装周期间达到最高效用。”


相关课程
相关资讯
【陈列师+橱窗设计师+陈列管理】怎么选?快对号入座!
陈列管理者如何成就陈列设计团队?|VM大问答
北京三环边上的全能高颜女人,原来是位爱陈列的美老板
今天招聘会与HR面对面,明天打通陈列师面试第一关
九月,关于陈列师职业规划:品牌到底需要什么样的陈列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