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女大学生的创业独白:开花店是冲动后的坚持

  • 2014-09-18
  • 中赫时尚
  • 19976

       “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人赋予植物新的姿态与意义,植物滋养人的精神与生命。一位来自西湖畔的美才女用她对植物的喜爱与热情在学生时代开创了自己的事业,一个小小花店承载了她年轻的冲动和坚持。

女大学生开花店的独白

 

写在前面:在杭州504公交九溪站下车,踩小路而进,你会路过一个叫九溪烟树的地方,爬坡而上,还会遇见杨梅岭,邂逅满觉陇。在这里,空气是绵的,茶树是绿的,溪水是清的。无数的细流汇聚于此,没有峰回路转的玄机,却有蓦然回首的惊喜。生命中的所有色彩都源自于此,每一寸树的年轮,每一片叶的脉络,每一朵花的姿态都沁浸岁月的色彩,颔首间俯仰数年。这是一个生命轮回的折点,也是一个梦开始地方。

 

女大学生开花店

 

研究生学习色彩设计专业的姜慧颖,经常到这片林间寻找灵感,搜集树叶,触感色彩。七年的美院学习,使她拥有一份对美的独特感悟。在与慧颖的接触中,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似乎世上所有平凡的事物透过她的双眼都会变成最柔软最细腻的一摊,没有反驳没有挣扎,任她将自己摆弄成最美好的样子。

 

女大学生开花店

 

就在这一段隐匿的小路上,慧颖在植物上寻找到了创作的精灵,如果能拥有一家花店将是一间多美好的事情。一切想法来得突然,让人兴奋不已。大学生创业,一个看似跟自己不相关的事情,转瞬间变为现实。如今,一个名为“花莳间”的花店,在这位西湖畔小才女的悉心照料下刚刚度过自己一周岁的生日。她说,她的花店是热情活跃的狮子座。

 

关键词一:“雅痞合一,小女子”

 

女大学生开花店

 

Q: 你的微信签名是“雅痞合一,小女子”,能先给我介绍一下你自认为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女孩儿吗?

 

A: 我的朋友形容我,想法怪诞又不失缜密,行为安静又内心狂热,我感觉矫情得棒棒的。认真来说,我非常希望自己不仅能读诗能赏画,也能在大排档里啤酒小龙虾,无论自己在什么样的年龄,都能有一颗宇宙般开阔的心和依旧会流泪的眼睛。

 

关键词二:大学生创业

 

女大学生开花店

 

Q: 作为在校的大学生进行创业,刚开始肯定有很多困难,能给我讲一讲你的创业史吗?

 

A: 近七年的美院学习,没有从商基因,没有花艺基础。所以当“花莳间”开业的时候,我自己也被惊到了。一开始,我并没有把花店当作事业来做,只是为了一个全世界女孩都有过的矫情梦想,只不过,这一回,我让梦想变成了现实。从选址到开业,我自己设计自己装修。之后,我一边完成研究生课程一边琢磨着如何把花店做得如梦里的一样。一年的积累后,我才有了把花店当作事业的想法,因为花店忙碌的感觉,特别美妙;花市的凌乱和芬芳,特别带劲。当然,也因为没有经验遇到过太多挫折,哭鼻子的次数自己都不好意思再回忆,只是,就是幸福,没有后悔,干劲十足。

 

关键词三:设计与花艺

 

女大学生开花店

 

Q: 作为设计专业的研究生,你认为自己的本专业与花艺设计有什么联系吗?

 

A: 艺术永远和美在一起,无论绘画还是设计;生命永远和美在一起,无论鲜花还是绿植。所以设计师转变成花艺师,我没有一点点担忧。相反,我感觉到灵感有时来得很突然。我研究生主修色彩设计,这是一门很小众也很迷人的专业,如何在花艺中把控最到位的色彩,我一直非常在意,也常常思考。艺术和自然都要求人们以一颗最最谦卑的心去感悟和观摩,来自万千植物的姿态和色彩,无数次的让我惊叹。所以,我不仅插画,卖花,也画花。我愿意做一只小小的蚱蜢,躲在草丛深处。

 

关键词四:“花莳间”

 

女大学生开花店

 

Q: 介绍一下你的“花莳间”吧?

 

A: 取名“花莳间”,偶然。“莳”是个动词,拾花弄草之意。翻词典时被这个字的外形给吸引了,后来才知道“花时间”原来是日本非常有名的杂志期刊名,我想,既然有缘,就做个姐妹吧。我的花店有一扇大大的落地窗,一个深红色砖头吧台,和一层竹编小阁楼。我在一层卖花,在二层画花,看书,喝茶,发呆,聊天,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只要不出门,基本都在花店度过,花店就像我的第二个小家。

 

Q: 你现在的主营业务是什么?你认为跨行业合作对于刚进入花艺圈的新人来说有什么优势?

 

A: 我努力在花艺的创作中发挥自己的特长,我做家庭阳台的绿化会带上阳台软装,做成婚车装饰会用上水果和蔬菜,把故事加入花盒和手捧。或许未来,我会变成一个花艺的装置家,我想把身边的朋友凑在一起,把花和陶艺,雕塑,油画,版画,新媒体尝试混搭,这有什么不可以呢?一想到充满未知,我就动力满满。另外,作为艺术类的工作者,相对缺少逻辑思维能力和对制度和模式的敏感度,所以,更大维度的跨界合作,更加值得期待,至少,我在等待一个全新领域的合作伙伴。

 

关键词五:中赫之旅

 

中赫宴会花艺学生合影

 

Q: 这次在中赫的北京之旅感觉如何?

 

A: 对于这次的中赫之行,非常Amazing。在这个充满偶遇和缘分的班级里,我认识了许多优秀的同学,来自不同的城市,不同的领域,却因为爱花有了共同交流的平台。John Carter的优雅慷慨,让我感动,在老师身边的这8天,让我体会最深的是对职业的热爱和尊重。Liam的翻译很赞,表情很可爱。中赫为一群有活力有梦想的年轻人提供了聚集地,在一起,为爱而学习,perfect!。

 

关键词六:审美引导传统行业

 

Q: 对于即将毕业、想要创业的大学生们有什么心得可以跟他们分享?

 

A:不知该如何解释,因为在花艺和创业的道路上我实实在在是个初出茅庐的小牛犊。但至少,勇气和热情可嘉。对于大学生创业的迷茫,虽然说我也没有什么成就,但我知道,开花店只是创业梦想的开端,它只是让我涉入了一个传统行业,初探深浅。我梦想的高点总在呼唤我,不能只是满足于开花店,否则对不起自己这么多年享有的教育资源。认真地来说,我希望可以用审美的力量引导传统行业,要合理地发展,资源要高效地被利用。温情地来说,我希望所有人,都能因为工作获得一份好心情,获得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获得健康,获得高品质的生活方式。还有,很想感谢我亲爱的老爸老妈,对我“不务正业”的行为,给予了最大限度的宽容和支持。还有我身边的朋友们、客人们,真的越想越幸福!

 

随着这篇文章的上线,慧颖的研究生课题也进入了开题的阶段。前一天她发微信告诉我,导师希望她可以成为一个色彩的调配师,这句话让她兴奋不已。

 

谈及梦想,慧颖希望自己可以在将来成为一位真正的艺术家,把植物和花变成自己艺术创作的元素,通过对自然生命最大的尊重的热爱给予自己创作的灵感。

 

谈及花店,慧颖希望“花莳间”可以一直经营下去。花店从慧颖一开始跨专业读研的迷茫期一直陪伴她现在逐渐找到自己的定位与方向,花店带给慧颖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补贴与客人的认同,更是一种动力,一份陪伴。用慧颖的话说这是“冲动后的坚持”。

 

谈及未来,我们没有聊得太多,那我就用慧颖微信中的一句话作为对她的祝福,“一所老房子,两个相爱的人,四只勤劳的手外加宇宙无敌审美超能力”,望你拥有快乐的事业、温暖的爱情和芬芳的生活。

相关课程
相关资讯
与手绘为友,浪漫一生
白色情人节之约---花艺手绘
中赫时尚未来事业部一一免费赠送花艺手绘课程
“手有一技,如有一宝” COHIM放大招 《免费花艺手绘课程发布》
在早春开放的花艺手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