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被遗忘的软装设计实用知识

  • 2013-12-27
  • 中赫时尚
  • 2385

       软装设计师必知、软装设计技术贴、设计招数,所有关键词都指向一点,即实用。

若要混迹于室内设计圈,有一套用于“防身”的软装设计实操招数实在必不可少。其中不少知识在中赫的软装设计师课堂被广泛使用,也在学员交流中被反复提到。虽然不算是什么新鲜的讯息了,但是要“摆平”方案,这些技巧与方式还是多多益善为妙。

 

那些必不可少的软装设计元素知识

 

软装设计六大元素:色彩、家具、灯光灯饰、花艺绿植、家纺布艺、墙饰艺术品。利用这些让设计师倒背如流的基础元素,却能减轻不少来自硬装的设计压力,一并练就包容“硬伤”的能力。以设计师的基础学科——色彩学为例。事实证明,色彩能对人类心理起到一定的主导作用,当我们处于一间被一种或几种颜色占据的房间时,无论是否意识到,在感情上已经相对的给出了回应的颜色。有的色彩能使小房间感觉更大,有的能拉进宽敞空间的亲切感,不是一定需要“拆墙”才能达到改变空间体量的效果。

 

那些被遗忘的软装设计实用知识

 

不仅是软装设计师,也是家具买手

 

 如果说设计方案是考察一个软装设计师的设计天赋,那么采购就是考验一个软装设计师是否聪明。制定科学的采购方案,需要划定到场的周期、摆件的顺序、制作环节等内容。从周期上来看,一般按照周期由长至短的制定详细的采购流程。而家具的采买周期一般是30天,需要与甲方确认后才能下单。但是不同风格的家居采买与定制存在很大差异:设计中的一个简单的构想并不一定能在家具卖场里实现。在逛遍了大小的家具卖场却得不到心里预期的效果时?是选择改方案?得过且过?还是另谋高策?中赫课堂里许多学员都反映受过采购的考验与折磨。那么软装师怎么在做好设计的同时也能兼备一个家具买手?一些有经验的设计师给出建议,可以与家具工厂签订定制合同。但是弊端在于这样的制作耗费成本太高。还有一种方法就是能够在参加国外展会时,与国际家具供应商取得直接的联系,这样的好处是把货源的成本降到最低,也把货源的范围扩充。总之,采买家具以及设计相关的地毯、家纺饰品、挂画等繁琐过程,提示着软装设计师:每一个软装师,不仅仅是做整体家居设计,也是一个家具买手。

 

那些被遗忘的软装设计实用知识

 

软装设计逃不开的风格论

 

设计要出风格,首先需了解建筑风格与流派的知识。从衍生于古希腊的罗马风格伊始,把拱形、精美装饰、壁画、彩色砖等关键词的装潢特征融入软装设计之中后,以欧洲历史为文化传承,就有延续建筑风格的诸多软装元素,以繁复的木制、金属、编织工艺著称的哥特式风格;丰富华丽的文艺复兴式风格;直线与弧形相结合的产物,巴洛克式风格;优雅细腻的洛可可式风格;呈现华丽水晶灯的路易十四式风格;相对具备对称和轻盈感的新古典主义风格等。

 

那些被遗忘的软装设计实用知识

 

那些被遗忘的软装设计实用知识

 

还有以地域划分、受到区域文化及民俗习惯影响至深的风格分类,包含色搭浓艳的西班牙传统风格;独具东方文化风韵的古典中式风格;风格简洁、色彩单纯的新古典中式;手工编织感、木雕等自然元素居多的东南亚传统风格;淡雅的法式乡村风格;鲜明的贵族文化下浸润的美式风格;具备柔和线条与色彩的地中海风格等。

 

除此之外,起源于20世纪初包豪斯学派,在全世界范围内大行其道的现代风格及其与世界各地风格相融合的衍生版等等。软装设计与风格分不开,就如许多建筑设计师也是著名的室内设计师,甚至更是巧手妙思的家具设计师。


相关课程
相关资讯
创业专访|在《我的前半生》结束之前,爱上软装爱上中赫
台湾创业才女专访|大陆软装市场拥有无限潜力
布艺女孩蜕变软装设计师,一年业绩翻三倍
从中赫毕业4个月,她在绍兴开了一家如此“大气”的软装馆
人们为什么需要软装设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