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对的地方用对的方式学习对的知识——“设计师返校经验谈”主题系列讲座

  • 2013-12-19
  • 中赫时尚
  • 2495

       软装设计师姚婷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为还在软装设计学习中感到彷徨的软装设计师学员解惑,用设计师的理论实践经验为大家展示了如何按图索骥的学习之路。

姚婷,家居软装设计学员,虽然只有两年的软装设计经验,但是在学习期间用优秀的学习方法得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其实许多软装设计的学习方式都需要按图索骥的进行,正像姚婷在家居软装设计班的课后所做的一样,用每天的学习总结来记录每天的收获。

 

讲座·今天只谈对工作最有帮助的内容

 

2013年12月17号,姚婷受邀以讲座的形式向为现役软装设计学员介绍“如何将所学知识与工作完美对接,以及让理论知识实现落地效果”。或许是最真实的案例比浮华的设计更具备吸引人的闪光之处吧!空间不大的讲座现场还没有开始,已经挤满了家居软装设计学员和获悉赶来的其他设计学员。

 

讲座中,姚婷首先向学员们介绍了软装设计的详尽流程分析,之后深入介绍在软装设计工作中积累的经验,也剖析了自己做方案时犯过的错误、吸取的教训等。最后进行的中赫学习心得感悟及软装设计的未来职业发展规划,都吸引在座学员纷纷记录、拍照。

 

讲座结束,家居软装设计学员围上来与姚婷进行更深一步的交流,而姚婷不仅耐心为大家一一解答,更慷慨地将讲座里的所有PPT资料拷贝给学员们分享。有许多学员之后表示,“像这样具有真实案例分享、分析的实用性讲座让人受益匪浅,可以多办,常办。”而姚婷也一再强调,“开办讲座不仅具备了分享的快乐,也强化了自身梳理知识的科学思维能力”。

 

在对的地方用对的方式学习对的知识——“设计师返校经验谈”主题系列讲座专题

 

采访·不做设计的圈外人

 

Q:你在讲座里谈到设计师应该给自己加标签,怎么理解?

 

A:我是市场营销专业出身,对自己、对能力以及设计作品都时刻有一种营销的思维在应对,例如用一两个标新立异的显著特点让大家迅速的记住我。设计师行业不仅是一个创意产业,也是一个营销时代的产物。加标签可以说是给设计师铺设一条长远发展的道路。

 

Q:你觉得做讲座、分享对专业提升有用吗?

 

A:在上课期间,每天都会有一个学员分享。我接触到了许多丰富的知识,对这种分享的模式切身体会的感受到它的得益之处。我们的学员也会在朋友圈或者微博里发一些自己搜集到的信息、有用的知识等。另外,我感到很幸运能做这个讲座,这让我自己有了一个及时梳理知识的理由,否则肯定会拖延。

 

Q:讲座里你说不做设计的圈外人,怎么理解?

 

A:所谓设计在设计之外,是我在中赫课堂中悟出的如何成为一个软装设计师的方法,也就是通过一个月的学习不是填充了多少知识,而是找到了进入软装设计业内的一道门。我们虽然在做设计师,但是对设计界的事情一无所知。现在最负盛名的设计大奖是什么?这是目标。业内的知名设计师有哪些?他们的新作品、新状态?这是榜样。设计界的新事、大事?这是轨迹。我们不能身为设计师却在做着完全不了解的事儿!

 

Q:在中赫的软装设计集体的印象?

 

A:其实是这个无私的班级让我有了这么多的学习体验。虽然班级学员都是以在职的人员构成居多,但是我们从来到中赫的大门开始,就脱下了那层面对社会的伪装,用一颗最纯真的心来面对其他人,包括每一次的分享,都感觉要倾尽自己的所有,无私奉献给同学。我感到在中赫时尚的学习和锻炼很丰富,学习、分享、做班长、做讲座等等,甚至要多于其他人的收获。

 

Q:给新入行的软装设计师几点建议?

 

A:其实新软装设计师是有优势的。他们没有固化的思维和设计模式,像一张白纸一样干净。如果能得到专业老师的指导,这将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虽然现在很多设计师都在用杂志、书籍去自我充实,但是更应该学会用正确的思维方式去看,比如用一本杂志每一期的同一个版块整理出来,就能逐渐掌握现在设计流行的一种趋势。

 

Q:对未来有什么计划吗?

 

A:前天参加了第八届IDDF陈列设计金奖颁奖典礼,虽然没有获奖,但我已经做好计划了:2014年杰出家居软装设计奖、陈列金奖都是我的未来目标。在这之前就是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我的工作中,公司年后会接手一个别墅项目,我将全权负责别墅的软装内饰部分。此外还要各处的去看展会,像国内三月、九月的展会,之后时间充裕的时候再去美国高点等国外的展会。

 

“记忆开始倒带,来中赫做讲座的路上,经过曾经和同学们一起吃过的饭店、住过的宿舍楼、教室,这一路的行程让我回味无穷。”——姚婷,用每天的微信记录着学习软装设计的点点滴滴。

 

最初·相识的开始

 

1311班的第一天。一个新的班级诞生了!面对陌生的大家,感觉很新鲜、很好奇!似乎大家都是为了一个目标而聚集在一起,有一种说不出的亲切感。上午是概论理论,下午就开始了传说中的实战课。我们的小组成员有7个人,焦杨、陈华、娇娇、一个我很喜欢的女孩、还有两个小帅哥。可能因为还不熟悉,学员之间充满了好奇,就在这种比较腼腆的状态下,我们牛刀小试的东南亚风格作品完成了。

 

过程·软装设计师修行

 

调研:去居然之家做市场调研的经历让我认识到一个设计师团队的合作力量,组员协力默契的分工:自如地应对卖场销售、详细进行调研记录、整合产品信息报告……。

 

研习:第五天,严格却也温柔的风格老师让人惊叹!满腹的诗词歌赋,历代王朝,建筑古学,简直让人怀疑她的大脑开发肯定比普通人多开发了1%!从她的课堂上重新认识了风格设计,颠覆了之前对新中式的偏见,甚至爱上了这种风格。果然语言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思想和认知。思想决定审美,审美决定设计。

 

升官:今天被老师学员们推选为班长,看来我要更努力才行啦,不过谢谢大家,被信任感到很开心。

 

一个超凡脱俗的艺术家: 第十天,来了一个超凡脱俗的老师,在设计界饱经风霜的他竟然还能拥有一颗干净的心灵,在他的课堂上我真正体会到了,一个艺术家最本质的东西,简单并能赋予生命。

 

深藏不露的学员:几乎一天一场的学员分享会,让我们都大开眼界:硬装流程及细节、橱窗、CAD、如何辨别真假客户、工装方案及品牌、形体训练……这些深藏不露的学员让每一天的学习都变得更加丰富。听到这些大哥大姐们的分享,让我感到一种莫名的幸运和美好,仿佛在看电影,在听故事,真的是很丰富的一天,不知道为什么特别想说声谢谢,对身边的每个人。

 

海量信息库建立中:一堂布艺课下来,手机里竟然不知觉的拍了那么多照片:满是窗帘(样式、风格、计算、帘幔……)床品、靠包、壁纸(类型、名称、空间、搭配……)、地毯(空间、材质、样式、纹理……),海量的布艺信息库就这样完成了。

在对的地方用对的方式学习对的知识——“设计师返校经验谈”主题系列讲座专题

课程持续进行中

 

1311班的19天。发现北京真的进入冬季了,发微信都很冻手,抬头一看,萧条的自然主义风格。今天的花艺课,认识了花和绿植的种类以及花性,原来滴水观音的泪是有毒的,原来花与花器不仅是搭配好看而已,还要考虑日后好不好打理,花与空间、花器与空间配不配,以及花的性情、香气等等。

 

第22天,开始学习灯光,由衷的感觉很高级,不管是灯位的计算,呈现的效果,甚至是老师做的方案,都感觉很帅气。忽然觉得要学的好多,要想成为一名好的软装设计师,就得将自己打造成一本百科全书。不过想额外感叹一下:做方案,手绘真的很重要,要学!

 

第23天。可以说是一个比较分量级的老师,感觉像是“中国合伙人”之一。他没有教我们一些具化的东西,而是讲了一些思维方式,方法准则。以人和元素为中心的米字形发散思维、延续以及音乐的融入,挺好的。

 

第24天。果然是压的了轴的老师,教了一些很实用的方法,传输了一个要干就干好,要不就不干、宁缺勿滥的思想观念,这是趋势。

 

在对的地方用对的方式学习对的知识——“设计师返校经验谈”主题系列讲座专题

 

结束·感受、感悟、感谢

 

1311班的最后时刻。首先让我感到的是满满的遗憾。当我意识到都走了,我才反应过来,都走了。心里顿时空落落的,不知道要去哪,也不知道要干嘛,怎么还没等我送送就全散了,平时反应挺快的,今天估计是一直在算账的原因吧。后悔劲一上来,眼泪就开始刷刷的忘下流。边走边流,呵呵,好长时间没这么干过了。挺好,就当是洗洗眼睛吧。在这一个月里,我们一起上课,一起熬夜做作业,一起吃着AA制的饭,有着喜欢的老师,喜欢的同学,真像一场游戏哎,回想起来,过的还真快,好奇、熟知、默契、离别、开始。对啊,我们要开始一个月前的生活状态,生活还在继续。这一个月更像是人生中的一个篇章,只是刚开始没有想到这篇章会谱写的这么真,这么美。很幸福我的人生能够拥有这么一段,让我平凡的人生多了一丝不平凡,谢谢可爱的人和我们一起做过的可爱的事,今天是感恩节呢,谢谢。

 

软装设计进入设计行业的新兴阶段,就设计的培训机构角度而言,最重要的是带给设计师们一种正确的研习方式。中赫时尚为学员提出的PBL教练式学习方法,也是基于一种引导学员主动学习的方式,使学生形成解决问题的技能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并且不断激发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所以,如果在设计之旅中想要获取辉煌,势必要从平台资源中找到一种最适宜的学习方式,把设计知识的精华最大化的吸取。这才是软装设计师拓宽设计之路时岌岌需要探索的领域。

 

在对的地方用对的方式学习对的知识——“设计师返校经验谈”主题系列讲座专题

 

附:姚婷讲座部分内容分享

 

虽然在软装设计经验只有近三年,但是用大小软装设计历练成长的姚婷已经可以具备了一套专业详尽的软装设计流程工作模式:

 

前期——方案阶段。内容从前期与甲方的洽谈开始,到方案确定及合同的签订等步骤,用专业的角度为学员进行分析。

 

中期——采购阶段。软装业界的人士对采购都有自己的一套方式,从货源、风格品类、搭配习惯等,但是采购的顺序却一般从周期长到周期短的阶段进行。例如:家具。一般周期是30天,甲方确认后立即下单,并定期跟单。窗帘、床品、靠包的周期稍短,一般周期是20天。以此类推,包含挂画、灯具、饰品等。

 

后期——进场阶段。进场也是一个顺序性强的过程,以仓库验收标注为始,到现场达到完全状态后集装发货——工作人员去往现场(货到人到后收中期款40%)——由大至小的卸货、拆包装……验收合格后,双方才能签交接单(7天内收10%尾款)。姚婷特别强调了一下验收不合格的情况,建议设计师先做物品交接,制作调整方案,待确认后,重新进行购买、进场和验收步骤。


相关课程
相关资讯
创业专访|在《我的前半生》结束之前,爱上软装爱上中赫
台湾创业才女专访|大陆软装市场拥有无限潜力
布艺女孩蜕变软装设计师,一年业绩翻三倍
从中赫毕业4个月,她在绍兴开了一家如此“大气”的软装馆
人们为什么需要软装设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