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加坡到北京——讲述高级陈列经理人的双城生活

  • 2014-12-19
  • 中赫时尚
  • 4559

       从时尚管理到陈列经理人,Joyce用五年的时间在知名时尚品牌从助理做到了视觉陈列经理;从新加坡到北京,Joyce漂洋过海,在追求视觉营销管理的提升道路上,锲而不舍。这是一个时尚先锋者的自述,也是视觉营销经理的职业回顾与展望,让我们共同聆听。

作为新加坡知名时尚品牌的总部陈列经理,Joyce历经五年,从助理做到了经理,管理着10人的视觉营销团队。一路下来,Joyce说她收获很多,但渐渐的也发现了自己管理方面的不足。我们试图用一种自述的方式,探究高级陈列经理,这个高端时尚管理职业背后的国际化故事。



关于自己


我叫Joyce,在新加坡长大。我在新加坡念了Fashion Management(时尚管理)专业。其实从一开始就对时尚零售非常的感兴趣。还在上学的时候,上学的时候就在Gucci做过实习,当时的职位是retail assistant(零售助理)。其实无论是从上学还是工作,我都是沿着时尚零售这条道路一直走下去的。


在毕业之后,我就进入新加坡著名的时尚品牌,当时的职位是Assistant Visual Merchandiser(视觉营销助理)。我们公司主营的是鞋子,包包。在新加坡那么小的地方,我们品牌就有30多家分店,也就是说你在新加坡的每一条街道都能够看到我们的品牌。现在在中国也有大概70家左右的分店。所以从那时候到现在,我也工作了五年的时间了。



如何一步步走向陈列管理岗位的?


我一开始的职位就是Assistant Visual Merchandiser,主要任务就是每个星期根据橱窗制作手册更新橱窗。因为我们是全球的总部,当时也会制作guidelines(陈列指导手册),后来我就慢慢学习,不断的在品牌里成长。


我们公司先前对VM的重视程度不高,一直强调的是销售。后来,慢慢我们的意识也在发生转变:因为我们想成为新加坡最好的时尚品牌,后来慢慢就就把注意力放在品牌形象的打造上。我也有幸加入到了VM这个核心团队之中。


刚刚加入这个团队的时候我们只有5个人,后来又有两三个人纷纷离开,于是我就承担了VM方面很多的任务:当时要去做陈列培训,管理经销商,甚至包括巡店,预定陈列道具等等。就是这段经历,让我掌握了很多Basic的技能。随后,我们VM队伍有所壮大,我成为了这个团队的主管。当时我非常清楚每个VM部分需要何种能力的人才。后来,我们在每个部分都有了具有专业能力的人才,这样VM队伍慢慢完整起来。


所以我现在管理着10人左右的团队,他们有负责管理经销商,也有管理本地店铺,当然还有一个团队专门负责设计。



陈列经理人管什么?遇到的挑战?


与以前不同,在管理10个人的团队的时候,你就要掌控VM团队的工作进程,比如说在两个月之内,我们的团队要做到什么程度。当然,我们会根据不同区域的市场进行陈列分析:迪拜的陈列哪里做的很好,那些陈列设计同样可以用于印度市场当中。(协调不同的市场负责人分享好的陈列经验)。


其实,在管理的过程中,也会收到老板的改进要求,这个时候我就在中间起到桥梁的作用,在保证团队顺利进行的同时,完成老板的要求。我们叫做 “minimize interruption”。


有时候,上下级的沟通是你在做管理的时候需要面临的一个问题。比如老板交给团队的一个任务,你就需要很好的理解老板的想法以及整个公司的品牌理念。这样在带领团队去和其他部门沟通,共同完成视觉营销的整体设计。


还有就是在新加坡总部,我们要针对世界上不同的市场做陈列指引(guidelines),我们要考虑到不同的市场有着怎样不同的情况,最后整合在一起做出最适合的陈列指引方案。这也算是作为总部陈列管理者需要面临的挑战。



为何飘扬过海选择再管理提升?


来到中赫时尚学习VM高级管理课程也是想让我知道应该如何为公司贡献更多自己的力量。我希望学习更多关于管理的知识。我虽然是时尚管理出身,而进入社会之后,你就会发现有些东西不是在课本上能够学习到的。这5年的工作经验让我发现了自己的潜能,也让我发现了自己不足的地方。学习这个课程就让我更清楚有哪些地方能够让我去进步。



跨文化交流课程体验感受如何?


对于肖恩老师,我觉得他有很多的经验,在课堂上分享的案例都非常贴近我的实际工作。在上课过程中,发现我最欠缺的就是销售分析部分(Analyze Sales)。从VM的角度,你就会想着如何把东西做的更美,当非常容易忽略这种陈列方式有没有考虑到销售的问题。在课堂上老师也提到要写销售分析的东西,我觉得这个东西一定是我在毕业之后工作中用到的内容。


同时,我们这期的同学都具有相同的管理背景。尽管会有文化上的差异,但我们可以很好的去交流,去分享行业的信息,工作的内容等等。通过与他们交流,你会发现,我们有很多共同之处,有时候就会觉得,哦,其实我也是这样想的。让我更清楚的了解到自己之前的想法


作为总部陈列经理,对亚洲,特别是中国VM团队的看法?


首先,我觉得中国的VM团队非常专业,并且能够迅速的理解从总部发来的陈列指引,并根据本土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来做出调整,他们非常的注重细节,并且了解中国的文化。


中国与新加坡店铺不同之处在于,中国的终端零售人员非常注重商品的管理与维护,同时他们也能够很好的按照陈列指引的内容去完成店铺陈列设计。特别是有时候我来中国巡店,会特意花15-20分钟来观察零售人员,就发现他们经常会拿出陈列指引手册来看,5家店铺里就会有3家店铺的销售人员这样做。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习惯。


Joyce说自己平时很喜欢去体验大品牌的店铺鞋包的陈列方式,以及他们给予客户的消费体验。“你就会想他们是如何创造出这种购物环境让你很想去消费的?” 其实,每个人都相信,国际化的视觉陈列视角注定将会在行业内带来更多前进的动力与分享。


在北京学习的日子短暂,但却珍贵。在Joyce上课的期间,天气预报说北京有雪。这对于没有见过漫天飘雪的Joyce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总之,她在这里,享受着从北京到新加坡的双城生活。


相关课程
相关资讯
【陈列师+橱窗设计师+陈列管理】怎么选?快对号入座!
陈列管理者如何成就陈列设计团队?|VM大问答
北京三环边上的全能高颜女人,原来是位爱陈列的美老板
今天招聘会与HR面对面,明天打通陈列师面试第一关
九月,关于陈列师职业规划:品牌到底需要什么样的陈列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