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转型勇气:从运营总监到陈列创业的蜕变

  • 2014-10-18
  • 中赫时尚
  • 4727

       职业生涯轨迹:在服装行业工作10年,深谙企业运营之道,曾经做到品牌运营总监以及台湾服饰品牌副总一职

出镜人物:Amanda

 

人物标签:设计师,运营总监,创业家,视觉营销

 

受访地点:福建,厦门

 

职业生涯轨迹:在服装行业工作10年,深谙企业运营之道,曾经做到品牌运营总监以及台湾服饰品牌副总一职;随后在餐饮行业也打拼4年,对视觉营销的应用有了新的认知。之后参加中赫时尚高级视觉营销课程学习,现放弃公司高薪,与朋友合伙创立一家品牌策划公司,成为一名创业家。

 

经典语录:“我以前在做运营管理,现在选择了创业。人生在每个阶段都需要奋斗,但奋斗的目标不一样,有可能在企业,有可能去创业,但有一点要记住:你千万不要放弃,要不断的提升吧”。

 

和Amanda预约采访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作为刚刚创办的公司,等待Amanda处理的事情还有很多。每天都有无数的工作需要她来处理。她对我讲,昨天他们团队开会到晚上9点多,公司也是刚刚选好了场地,也算是开启了重要的一步。

 

作为中赫时尚高级视觉营销(VM)1408期的学员,Amanda坦言是参加的那次课程之后对自己的创业之路产生了很重要的影响,也是肖恩老师(Shaun Armstrong,英国视觉营销大师)给予了她很多的启发。

 

 

当然我们的对话也就从她的职业生涯开始谈起:关于设计,关于视觉营销,也关于创业。

 

从设计师到运营总监 视觉营销意识逐渐提升

 

回顾Amanda的职业生涯,用她的话来说就是一路走下来相对顺利,也属于正确的选择那种。最开始,Amanda一直从事的是服装设计与工艺美术方面的工作,后来一做就是10年,开始做运营管理方面的工作。

 

Q:大概为我们描述一下你的职业路径吧?

 

A:其实,我整体工作的轨迹是从生产设计转移到营销方向。最开始我是做服装类的设计师,当时获得过福建省礼服设计类的金奖;厦门市的童装设计一等奖等等。当然也会包括制作包装设计等等。

 

后来转到了营销管理,之后我就晋升到运营总监,以及一个台湾服装品牌的副总的位置。

 

Q:在运营过程中如何接触到了视觉营销方面的内容?

 

A:其实,当时我在做运营管理的时候接触视觉营销和陈列方面的内容不算很多,但在之后几年我从事的行业会比较杂一些:做了四年的餐饮管理,后来又经历了一年半的品牌策划。

 

当时在做餐饮行业的时候,我们餐厅每个季节的布置,门口的堆头等等都与陈列设计联系紧密,其实他们是有共同性的。同时也会意识到好的陈列以及整体的视觉营销能够帮助最终销售的呈现。

 

 

突破自我的创业路

 

用Amanda的话来说,2014年对她来说是非常痛苦的一年。一方面,面对的是一份地位和收入都不错的职位,另一方面是与合伙人一同创立自己的公司,前途未卜,也可能异常艰辛。

 

面对这样的选择,Amanda坦言自己当时也是非常的犹豫,可能想法也是非常的多。不过,用她的话来说,看到了市场的机遇,然后选择突破自己,Amanda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Q:其实未来的道路不选择改变也没有问题,那么现在为什么要去创业?

 

A:今年的确对我来说是痛苦的一年。进公司我又不想去,但创业初期也是非常艰难。我也会在反思,我这个决定对还是不对,但我还是坚定的走下去了。

 

我就举一个简单的小例子:我总觉得我不会开车,我拿了驾照很多年,我一直会给自己设限,觉得“哎呀,这车有什么好开的嘞?开车出去不是风险也会很大嘛?”。但是,其实当你真正自己开车之后,你会觉得其实很多时候都是你想得太多了。

 

品牌全案策划潜藏商机

 

从中赫时尚毕业之后,Amanda回到家乡,与朋友开办了一家品牌策划公司,主营视觉营销的全案策划,包括培训,公司CIS体系的打造等等。

 

Q:大概介绍一下目前公司的情况吧?

 

A:我现在和朋友合作了一个品牌策划公司。我的朋友以前是做家装设计的,就是装饰工程,设计这个部分,但是可能局限性很大。他们的模式就是:家装接完单,然后设计装修,最后交验。后来他们在和我聊了之后就觉得应该加入视觉营销这一个理念。(公司详情见文末部分)

 

 

Q:所以你们公司就提供了一个视觉营销策划的全案解决服务?

 

A:的确是这样的,我们就是提供视觉营销的全案解决方案。比如说企业的一场发布会,我们不是简单的对发布会进行布置就算结束,而是给客户的发布会进行主题确定,具有系列感;同时我会告诉他未来发三年的主题规划是什么?每个阶段要达成什么样的效果?包括终端新媒体平台如何运作等等。

 

VM课程体验助力视觉营销创业规划

 

在整个的交谈中,Amanda一直在讲视觉陈列的培训对于她的帮助。可能对于一个精通于运营管理的人来说,与视觉营销的结合更需要前期的自我提升与学习。

 

Q:当时为什么选择了中赫的视觉营销规划(VM)课程?

 

A:当时我的朋友也问我,为什么要重新选择学习服饰视觉营销规划课程?我告诉他们,以我现有的认知,国内目前还没有除了服装陈列之外的视觉营销课程。只有在服装领域才有这个陈列的概念。于是我就去读了中赫时尚的VM课程。

 

 

当然这个课程帮助我在今后的创业工作中有了很多的帮助,特别是一些VI设计规划,管理培训的模块。我觉得这些都是有互通的。包括餐厅设计中,我们可以用学习服装行业的视觉营销经验来给包括餐厅设计运营等更多的指导。

 

Q:你是如何看待陈列设计的?

 

A:我感觉现在很多人做陈列设计就是为了陈列而去陈列,为了美观而去陈列。其实我觉得这样是不对的。

 

因为我做的是现场运营,我对业绩管理非常在行。所以我觉得这个应该是倒推的形式,也就是我做的陈列有没有帮助最终的销售。这可能是考核陈列最主要的一个标准。你的陈列的设计,柜台设置,灯光设计,陈列组合等都会影响到最终的销售。所以我觉得陈列是一个手段。

 

Q:那你觉得这个课程给了你一种怎样的帮助?

 

A:我觉得解决了我很多的问题。肖恩老师的课程的确不错,说实话我真的也是很久时间没有接触到专业的培训课程。课程当中的一些类似于巡店报告以及整个商场的规划等等和我的需求点还是蛮贴合的。

 

特别是制作巡店报告的过程,我当时拍了一百多张照片,然后花了大概一周的时间做出了巡店报告。之前,我存在这种误区,就是为了陈列,为了美观而陈列:我做一个春季陈列布置可能就是觉得,哦,好漂亮。但并没有想到,比如说做餐饮行业,一个冷热区的布局,客户的动线规划,引导性的logo和标识,这些我们当时并没有真的非常专业的去做,可能导致你做的很辛苦,但并没有达到这样的效果。

 

 

最后,回头再想,可能这个课程就促成了我自己的行动。比如说自己想开一家餐饮店,那么我现在就会了解,在哪个时间段应该完成什么样的工作。

 

在谈到未来的时候,Amanda依旧充满期待,她说自己已经放弃了那些积累,重新开始了一种新的征程。但我认为,可能一种职业的积累到了一定阶段,再有一些催化剂的效应之后就会产生另一种质变的过程,而此前的积累是你的基石,而现在的学习则是每一层的阶梯。用Amanda的话来说,人生在每个阶段都需要奋斗,但奋斗的目标不一样,有可能在企业,有可能去创业,“但有一点要记住:你千万不要放弃吧”。

 

 

===============================================================================

Amanda创业案例:

 

公司名称:蓝颜品牌策划公司

 

主营业务:

 

企业的CIS体系打造,品牌行销策划,VI,BI,MI设计 

 

企业品牌故事,企业的价值观和愿景

 

制作店面的陈列和装潢标准。

 

公司运营的诊断(诊断—整改—提升)。项目培训

 

广告发布会组织策划

 

商业空间的整体包装设计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软件园二期望海路14号之一三楼

相关课程
相关资讯
【陈列师+橱窗设计师+陈列管理】怎么选?快对号入座!
陈列管理者如何成就陈列设计团队?|VM大问答
北京三环边上的全能高颜女人,原来是位爱陈列的美老板
今天招聘会与HR面对面,明天打通陈列师面试第一关
九月,关于陈列师职业规划:品牌到底需要什么样的陈列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