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花艺设计让婚礼策划师更加成熟

  • 2012-12-27
  • 中赫时尚
  • 3224

       花艺培训,花艺设计培训,婚礼策划师培训,花艺师培训

 


“对自己作品的要求要比客户更苛刻。”这是婚礼策划师孙刚常对自己说的话。

 

初次见到孙刚,他正在画空间花艺设计图,迅速、老道,边画边与旁人讨论,很有自己的风格与见解。孙刚是北京人,成长于上海,他的专业是建筑设计,偶然间跟随朋友踏入婚礼行业,在上海创办婚礼策划公司至今已有十多年,有着丰富的从业经验。


 

 


孙刚回忆起十多年前自己的第一场婚礼策划说,那是在炽热的7月里,那时的婚礼流程很简单,与现在不同。之前不太了解婚礼方面的知识,只是去执行并思考,做的还算成功。认为自己可以做这方面工作,并感受婚礼的美好。之后进入这个行业,一直不敢称自己为婚礼策划师,最多算是一个执行者。让客户把婚礼想法完整的告诉给策划师,然后策划师按照客户的思路把婚礼现场深化出来,这就是当时婚礼策划师的工作。而现在,则在策划和设计上有了更高更细的要求。


 

 

婚礼策划师就是要敢“想”、敢“玩”、敢“做”,在这几点上来看我们国内确实和国外的策划师比起来,还有不小的差距。婚礼需要有氛围,有的人喜欢煽情的,有的人喜欢开心的,现在的婚礼大多都是件很开心的事情。例如有一年的仲夏,在某酒店天顶做花园婚礼,天气炎热,孙刚的团队就建议客户做一场“有趣“的婚礼,活动现场置入了很多小海龟、椰子等海边元素,做成了海边风格的婚礼。当天大家都玩的很开心,婚礼本就是件开心的事情,所有人都开心才是最重要的。

 

在上海,真正意义的婚礼策划也只有短短十多年的历史,策划师们任重而道远。孙刚的婚礼策划公司从起创立至今也是几起几落,作为上海影响力颇高的婚庆团队,孙刚也曾因自己的管理不善,公司业绩下滑,遭遇严重的发展瓶颈。孙刚说:“目前的团队里有很多老员工都是做了好几年的,也有女孩子。公司里有伴侣从没有恋爱到相互恋爱、结婚、生孩子、再来工作、到孩子上学。这些都是公司的资源,人员是最重要的,给他们好的福利,给他们广阔的发展空间,因为这个行业主要是靠人去做,我们首先销售的是理念,然后才是产品。更主要的是我们是一个幸福的团队。”“一定要不断的审视自己,了解关注自己和团队每一名伙伴的性格、优势及劣势,发挥各自的强项。”这就是他的管理心得与经验。

 

“丰富的经验对婚礼策划师固然重要,但是要想提升就要打破一些固有的经验。”孙刚说,客户常会问设计师:“为什么要设计成这样?”这也是很多人最“怕”提及的问题,只是凭借经验认为自己的作品很好,但自己也不知道那是为什么,而“学习”就是弄明白这个“为什么”的过程。“很多先进的观点和优秀的经验是设计师们付出很多金钱、精力或很大的代价也难以获得的。”经常的交流和学习是孙刚不断充实自己的最佳办法,而最近一次的学习经历便是回到北京入学中赫时尚设计学校,师从英国著名花艺设计师Robbie Honey进修国际空间花艺装饰设计专业。

 

 


谈起那一次学习经历,孙刚刻意提高了声调说:“要不断的学习,再不断的学习!”这是Robbie Honey在课堂上对他和所有设计师同学反复强调的一句话,“风格、陈设、照明、色彩、空间各有自己不同的规律性,在空间花艺设计中有太多的关系和规律,所以不断的学习和用心体会,才会使你看的更加透彻。”提升对设计审美的理解,完善系统设计理论,更加立体化认识设计管理这门学问便是孙刚的收获,他说:“通过与Robbie Honey的深入交流,如何去做好东西方花艺设计的融合会成为今后主要去研究和实践事情。”


 

 

现在国内的很多新人都愿将西式婚礼作为首选形式,婚礼策划也一直都在热衷借鉴西方婚礼。孙刚说,中国固有的一些传统观念和西方婚礼的观念上有很大区别,并且当下新人对婚礼的理解都不一样,中式婚礼完全融入到西式风格中还需很长一段时间。西方人更注重创造力,在客户接受的基础上,设计师再用他宏观的角度去把控就好。很多中国客户不仅注重作品本身,也非常注重材料、道具、形式等所蕴含的寓意,是否含有何种故事等,比如国外设计中菊花大量使用的原因也许是简单的来自于材料本身的易操作性和设计的易延展性等原因,但这在中国就需要考虑得更多。

 

 

随着人们对婚礼和花艺的理解越来越透彻,会更注重花材、色彩、婚礼等所呈现出的效果,更往深层次发展。孙刚说,中国有几千年的历史做铺垫,固有的一些观念仍将保留下来,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快也会打破一些传统观念。同时孙刚也认为北方的设计风格更注重大环境,有张力、大气;南方的设计更加细腻、精致,注重小细节,这与南北文化差异有很大关系,相信南北文化不断的交融将会更好。中国客户的消费意识在不断的提高,人们对婚礼的期望越来越高,婚礼行业的发展也将会越来越好。

相关课程
相关资讯
中赫时尚X美行思远两大教育品牌强强联手,打造5.0时代高端职业教育人才供应
主导北京奥运会花艺设计,创立花艺大师认证考评,他才是花艺界的king!
直击中赫时尚新三板挂牌仪式现场,时尚教育升级国人生活方式!
中国「消费升级」产业简报:零售从业者有哪些困扰?你想知道的都在这一篇里了
资金、项目、人才都到位,创业为啥还是总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