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 Carter,花艺界的Burberry

  • 2017-03-04
  • 中赫时尚
  • 3735

       他是“英格兰玫瑰”戴安娜王妃的花艺师,他一生只做了一件事:14岁至今,近50年长期专注于花艺设计事业,他是John Carter, 花艺界的Burberry。

伦敦,是欧洲最大的城市,是英国的政治、经济、文化、金融中心和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这里是各种艺术、时尚、设计的聚居地,这里是世界博览会的发源之处,这里有四大时装周之伦敦时装周,这里有全世界最著名、最盛大的园艺博览会切尔西花展,这里有国际殿堂级花艺设计师John Carter。

 

说起John Carter,我们的第一印象便是迪斯尼电影《John Carter》,但本篇文章的男主角John Carter则是一位来自英国的顶尖花艺师,他是“英格兰玫瑰”戴安娜王妃的花艺师,他一生只做了一件事:14岁至今,近50年长期专注于花艺设计事业。

 

中赫时尚宴会花艺设计老师John Carter

 

John  Carter的花艺作品,堪称是“花艺界的Burberry”,高贵、优雅、经典、品质。在John Carter的花艺世界里,花艺作品不仅是美的载体,亦是生活方式的表达,其设计充满着艺术性与哲学性。每一个John Carter的花艺作品在体现着精工细琢的同时又充满着自然之美,就如同钢琴与海风的和鸣,悠扬在夕阳晕染的海边。

 

刚开始接触John Carter,也许有些人会觉得他有强迫症倾向,但是John Carter本人却称其为“完美主义”,因为他是如此专注于细节,直至最小的襟花。追逐完美却又不止于完美,即使是最简单的项目也被赋予了高品质的内涵,这样的“强迫症”倾向为John Carter赢得了大量的高端客户。

 

中赫时尚宴会花艺设计老师John Carter

 

Q:你是什么时候开始从事花艺设计的,当时的契机是什么?

 

A我在14岁的时候便进入了花艺设计行业,在此之前,我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我祖母的花园,也是在那个时候奠定了我对花的喜爱,使我对花产生了一种特殊情结,启发了我走向了花艺设计之路。

 

Q:在从事花艺之前,在从事什么工作?那份工作给你带来什么收获?

 

A:14岁入行,花艺设计师便成了我唯一的职业,花艺设计也成了我专注一生的事业。

 

Q:在花艺行业中,一直让你坚持的动力源自哪里?

 

A起初,花的自然之美促使我走向了花艺设计之路,进入花艺行业后,能够用花朵展现人们对美的定义,用鲜花表达人们对梦的设想成了我一直坚持的动力,看到人们面对花艺作品时惊叹与迷恋的眼神则让我更加专注于自己的设计。

 

中赫时尚宴会花艺设计课程

 

Q:你还记得你做出第一个花艺作品时候的感觉吗?当时别人和你自己怎样评价的呢?

 

A我设计的第一个花艺作品是在我15岁那年,那是一个圣诞花环。当时正值圣诞节前夕,我在一家花店工作,我为一个客户特地制作了一个花环,出来的成品大家都很满意。

 

Q:你觉得自己的花艺设计属于什么的风格?可以用哪些词汇来形容?

 

A我觉得自己的花艺作品属于纯正的英式风格,如果让我用词汇来形容我的花艺设计,我会用永恒、优雅、奢华和迷人等词来形容。

 

Q:你做花艺设计时的灵感通常来自于哪里?

 

A对于花艺设计,我会关注自然之美,不仅是传统的大自然,还包括我的工作空间以及我从事花艺工作时遇到的人,而我的灵感自然而然地也来自于他们。

 

Q: 在从事花艺的道路上,有没有让你感觉特别难忘的人或者事?

 

A仔细回想,与戴安娜王妃的相识是最令我难忘的。

 

中赫时尚宴会花艺设计老师John Carter作品

 

Q:你能讲讲你从事花艺设计以来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你是怎样克服的?

 

A花艺设计与其他设计行业一样,也会受到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影响,但是我一直坚持、专注于我的设计与事业,所以我已经克服了这些问题。此外,我和我的团队也一步一步追求完美般的努力工作。

 

Q:对于宴会花艺,你设计过印象最深的宴会花艺是什么?为什么?

 

A我非常有幸在很多特别重要的场合和地方做过宴会花艺,最难忘、最美妙的莫过于Helen Windsor(肯特公爵的女儿)和Timothy Taylor的婚礼,那次在教堂布置的宴会花艺规模非常惊人。

 

Q:除了婚礼、宴会,还有哪些地方可以用到宴会花艺设计?

 

A宴会花艺设计用到的地方非常多,比如生日宴、周年纪念派对、成年派对、企业和新闻发布会、品牌发布秀以及室内花艺等。

 

中赫时尚宴会花艺设计课程

 

Q:你认为花艺对宴会整体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利弊各有什么?

 

A花艺是宾客是来到宴会现场看到的第一个东西,与此同时,花艺风格也确定了整场宴会的基调

 

Q:你在做宴会花艺设计时,你最常用的的花材是什么?有什么特殊的偏好?

 

A在做宴会花艺时,我一般都会使用当季花材,最常用的是玫瑰,兰花以及绣球。我个人最喜欢在工作上使用的花材则是“英国花园玫瑰”和“芍药”。

 

Q:在你的花艺作品中,常发现你运用玻璃器皿和蜡烛,这些是宴会花艺设计的必备元素还是个人风格?这些元素在整个作品中的重要性体现在哪?

 

A玻璃器皿和蜡烛都是宴会花艺设计中非常重要的元素,比如蜡烛,其可以烘托情调和创造特定氛围。

 

中赫时尚宴会花艺设计老师John Carter作品

 

Q:宴会花艺设计对空间有什么要求?比如一个宴会花艺,需要考虑周围环境的因素都有哪些?

 

A宴会花艺不仅是花艺设计,其要求花艺师能够良好地把控整个空间,因为空间就像是一个基地,决定着设计的基础。需要考虑的环境因素有很多,你要考虑到花艺所在的位置是在室内还是室外,是供暖设施还是空调,你还有要根据宴会举办的地点,选择花材以及制作的时间。

 

Q:色彩在宴会花艺中的重要性,对于宴会花艺设计的色彩搭配,你有什么样的个人喜好?

 

A无论是何种花艺设计,色彩都非常重要。在宴会花艺设计中,最完美的花艺作品需要像一幅画融入环境当中,并与周围的设施相呼应协调,而不是盖过环境中的其他事物,所以,颜色的正确使用非常重。我最喜欢的色彩大多很柔和,比如浅灰色和浅粉色。

 

Q:英国皇家“切尔西花展”是全世界最著名、最盛大的园艺博览会之一,作为花展的冠军,你能为我们讲一下当时的具体情况吗?

 

A2010年,切尔西花展期间,我正在为斯隆街的Cartier设计作品,那是一个橱窗花艺设计,主题是爱丽丝梦游仙境。那个花艺作品最大的亮点是从Cartier橱窗的角落人们所看到的巨型花朵,当时在街上因观赏的人太多还造成了 “交通堵塞”。

 

中赫时尚宴会花艺老师John Carter花艺作品

 

Q:你做过的项目中,有没有遇到项目要求很奇怪、很苛刻的客户?你当时如何解决的?

 

A在做花艺项目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客户,我曾遇到过很多要求苛刻的客户,但是作为优秀的花艺师,应该用你的魅力和工作上的专业去克服困难,还有一点,永远不要对客户说不。

 

Q:在一个工业化发展越来越迅猛,人离自然越来越远的时代,你认为花艺对你或者对身边的人意味着什么?

 

A实际上在英国,人们越来越贴近自然,大多数人都有着自己的庭院,种植自己的花园已成为一种流行趋势,花艺设计也变得越来越时尚,与其他行业的结合也越来越紧密。整个花艺设计行业环境都比较好,与此同时,我们国家也有很多优秀的花艺师和园艺师。对我们来说,花艺设计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和美国很相似,英国出现了越来越多家培花卉农场。

 

Q:你常常与他人有一些跨界合作,比如说Charles Saatchi 查尔斯•萨奇(英国广告大亨), Sir Nina Campbell 尼娜•坎贝尔(英国著名室内设计师),Cartier 卡地亚(法国著名珠宝集团)等,是不是说明花艺设计与时尚、其他设计已密不可分?花艺的重要性具体体现在哪?

 

A确实如此,花艺与所有这些行业都是密切相关的。花对于所有与美相关的事物都是一个非常自然、非常协调的补充元素。

 

中赫时尚宴会花艺设计老师John Carter花艺作品

 

Q:跨界给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A我跨界合作最多的便是室内设计、家居软装这一块,收获最多的就是结交了许多从事室内设计行业的设计师。

 

Q在跨界合作中,不同元素相互融合,你自己最喜欢花艺与哪个类型行业的融合?为什么?(服装?家居?橱窗……)

 

A室内设计,如果让我选择一个第二职业,那应该会是室内设计,我觉得花艺设计与室内设计有着天然的联系。

 

Q:你觉得成为一个专业的花艺设计师,应该具备哪些专业与职业素质?

 

A首先,你需要是一个能够精确把控时间的人;其次,你需要毕生专注于你的工作,你要拥有优秀的专业技能,色彩与平衡的感知力;最后,你需要有一个好的人际关系,还要有一个非常棒的团队。

 

Q:现在有很多想从事花艺设计的新人设计师,你有什么可以对他们说的吗?你认为他们最基础的应该做好哪些?

 

A对于新人设计师来说,努力工作、学会观察、了解花艺设计及业务的基础内容是非常重要的。对他们说来说,最基础、最重要的是要学习花艺作品是如何成型的以及花艺设计的专业技能。

 

中赫时尚宴会花艺设计老师John Carter作品

 

Q:你的名字和迪斯尼电影同名,那你平常喜欢看电影吗?喜欢看什么样的电影?在平时的生活中,你有哪些兴趣爱好,这些对你的设计有什么样的影响?

 

A我非常喜欢看电影,它们是我设计重要的灵感来源,我非常喜欢20世纪40年代的电影布景,它对我的花艺设计会产生很多启发。其他的爱好包括做园艺和室内装饰,两者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我的花艺设计。

 

Q:你在没来中国之前,对中国的印象如何?如果你以现在对中国或者北京的印象做一个花艺作品,你会用什么花材?

 

A中国是一个非常了不起、文化非常悠久的国家。受邀来中国,我非常激动也感到非常荣幸。自我童年开始,我就深深地喜欢上了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中国,我觉得中国非常的伟大,我非常喜欢中国的瓷器和家具。如果让我创作的话,我会根据中国的文化进行创造,将古老的传统与现代设计的结合,所以我会选用玫瑰、竹子和樱花等花材。此外,我还会根据做花时的时间和季节来挑选新鲜花材。

 

Q:你觉得对你的事业帮助最大的人是谁?为什么?

 

AJulia Hodgekin是我所遇见的最有影响力的人之一,如果没跟她相识,我就没有机会认识特伦斯·考伦爵士,也就不会在著名的切尔西米其林大楼前为花车做花艺设计。

 

Q:你近期有什么样的计划?生活上、事业上的都可以?

 

A计划就是认真地去对待每一天,帮助人们在特别的日子和场合收获喜悦与幸福。

相关课程
相关资讯
专访伦敦McQueens花店创始人Kally,诉说全球最具商业价值花店的奥秘
花聚 | “用色彩的张力表达生命的力量”——Une Fleur花艺设计品牌创始人 漠
花聚 | “生活里不能没有花”——Flowerstalk花艺工作室创始人 鲁馨遥
花聚 | “花艺设计应该给人们带来美好”——Sherlovell于鸿珲
花聚|“成为一个与众不同的花艺师”——Sammi的S² Floral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