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秋遇上昨夏的陈列梦

  • 2017-03-03
  • 中赫时尚
  • 2785

       前些天中赫时尚的职业辅导老师Tank收到一封来自1305期服饰陈列学员Tony的邮件。信中,Tony发来了他最近的陈列作品,并且告诉我们他即将就职于某女装品牌上海总部的区域陈列师。Tony从零基础到今天陈列师的初长成,与其勤奋和努力是分不开的。

今秋遇上昨夏的陈列梦

 

这次采访来得很突然,也很惊喜。

 

几天前的下午,我在798中赫时尚的楼下见到了Tony。本人要比我想象中害羞,声音不大,微笑浅浅。不过,这种略带害羞的印象在我跟他的交谈之后就被打破了。

 

因为家里人从事服装品牌代理的生意,从小就耳濡目染使得Tony对服饰行业萌生向往。三年前,大学刚毕业的他大胆地选择从一家快时尚休闲品牌的销售做起,经过一段时间对行业的了解,“陈列”的字眼逐渐在Tony的脑海中清晰起来。2013年,Tony来到中赫学习服饰陈列课程,在还没有毕业的时候他已经成功应聘上阿桑娜(AZONA)的区域陈列师职位。而不久之后,他也将作为区域陈列师前往商务时装品牌Lily的上海总部,展开自己又一阶段的陈列生涯。

 

今秋遇上昨夏的陈列梦

 

“我还记得,在Lily的第一次面试就是实操,当时自己提早半小时到达约定好的面试地点,陈列主管给了我两个龙门架的新品系列,要我根据自己的想法陈列好两面展示墙以及一个小展桌和两个模特。两个小时后,我的陈列得到了陈列主管的认可,同时他们愿意给我一个月的入职时间,这让我心存感激。”

 

也许很多人会用“幸运”来形容Tony在两年间从一名设计专业的学生到销售,再到陈列的成功转型,但从与他的接触中可以深刻地感受到:勤奋和努力,浇筑了他今天的成果和自信;对陈列的热爱,对专业的积累,对理想的坚持,凝聚成动力的小宇宙,在Tony内心迸发出源源不竭的力量,为他指向明天的旅程。

 

Tony X Cohim Q&A

 

Q: 出身设计专业的你,在做陈列师的时候比别人有什么优势?

 

A: 如果非要说优势我想也是我高中三年、大学四年给我留下的美术功底吧,这让我在陈列工作中有敏锐的感观和洞察力。

 

Q: 听说你在中赫毕业前就已经找到了工作,怎么做到的?

 

A: 是的,毕业前我幸运的成为我们班上第一个找到工作的学生,当时在tank老师的指导下,一次又一次的修改自己的简历,把改好的简历发给老师指点,在老师的细心指点下,我在通过网上求职网站海投简历,每天大概都会投20封左右的简历,幸运的是投完第二天就接到了应聘企业的电话,通过与HR预约面试时间,很顺利就通过了初试、二试、复试,成功的在毕业之后就进入公司开始了陈列工作。

 

今秋遇上昨夏的陈列梦

 

Q: 对陈列知识的专业学习对你找工作有怎样的帮助?

 

A: 在我还没来中赫之前,自己也从事陈列师的工作,可那时候自己对陈列没有一点系统的架构,只是公司安排你怎么做,你照做就好了,可时间久了以后,自己觉得得去系统的学习陈列的理论知识,来补充自己对陈列知识的不足。于是我来到了中赫,现在我的工作中所要运用到的技巧,方法都是当时在中赫学习时积累下来的,对我独立展开工作很有帮助。

 

Q: 你找工作的过程看起来一直都很顺利,真的是这样么?

 

A: 其实找工作的过程也很艰辛,只不过自己会比较用心准备,不做没有准备的战斗。当我接到面试公司电话的时候,我会让对方给我发一封公司讯息及公司地址的邮件给我,收到邮件之后,我会回家认真了解该公司的情况,品牌文化,及发展方向,如果你时间充裕,最好还要去该品牌实体店去逛逛,了解该品牌的陈列方式、购物环境、以及给该品牌店挑挑毛病,做好充分准备之后,便于面试时HR对你有好的印象,这样她们会觉得你很用心,对他们的面试很认真。

 

Q: 认为之前所在的阿桑娜(AZONA)品牌与现在的Lily商务时装品牌有什么不同?你认为陈列师最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技能才能轻松应对定位不同的品牌陈列?

 

A: 我觉得两者的最大的不同就是AZONA是纯少淑女装,风格上会比较甜美女人;而后者Lily偏商务一些,是时下年轻白领丽人追随的商务时装的首选。我觉得作为一名陈列师,你首先要对该品牌有精准的定位,只有抓准定位,才能结合自身所学的陈列技法知识、色彩知识、色彩搭配知识以及长期对不同风格服饰陈列的观察,做出符合品牌在自身特点的陈列。

 

Q: 刚来Lily北京分公司不久就即将调到Lily上海总部,你认为这种变化对于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A: 首先我觉得能去到总部从事陈列师的工作是一种荣幸和幸运,在总部你能够接触更规范、更系统、更全面的第一手讯息,对自己来说是更是一种锻炼,也是一个很好的积累经验的机会。

 

今秋遇上昨夏的陈列梦

 

Q: 很多陈列师对于选择在一线还是二线城市就业很迷茫,能不能给他们一些建议?

 

A: 我个人认为不管是去到一线城市还是二线城市,都要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其实现在一线二线环境都差别不大。一线城市有更多的机会,但同时也有很多的人才,竞争也相对激烈。而二线城市也许机会没有一线那么多,但生活成本以及就业竞争要相对要缓和很多。

 

Q: 在年龄相仿的年轻陈列师中,你已经做得很不错了,在之后的几年中对自己有什么样的规划?

 

A: 谢谢你,我今年25,从事陈列执行工作才3年多。在之后的5年里我是这样为自己规划的;在目前从事的品牌总部,在更为系统规范的学习积累2年经验,积累5年的陈列执行经验,然后试着朝着陈列主管的目标前进,最后希望自己到了30岁可以寻求陈列经理职位的机会。

 

Q: 对于那些正在经历跟你曾经一样求职陈列师过程的学弟学妹们,有什么样的建议?

 

A: 我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把握每一次的机会,刚开始都会很辛苦,也会很迷茫,但这些我们也同样经历过。只要你坚持自己热爱陈列的信念,一切都不是问题。只要你准备充分,自信去展示自己的能力,机会会眷顾你。

 

今秋遇上昨夏的陈列梦

 

采访结束,Tony和我一同回到了中赫的教室。“还是那么熟悉!”一走进服饰陈列的卖场教室,Tony就不禁发出感慨。

 

没有无来由的成功,也没有无谓的努力。去年5月,Tony每天下课都会来卖场练习,年轻的汗水跳动在初夏的光影之中,见证这个梦想照进现实的启程。

相关课程
相关资讯
继承者们|陈列自家服装家族企业有一条路叫革新
8年服饰行业6年资深陈列师,他在中赫时尚用橱窗谱成曲儿
他是4A广告的老资历,为赢得下个十年,毅然放弃了六位数年薪,来学习视觉营销核心技能 —【陈列】
90后高颜值美少女有点儿出位:毅然选择当一名陈列师?
揭秘:服饰陈列课堂之搭配实战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