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装设计:冲出提升硬装“单值”的迷雾

  • 2014-12-02
  • 中赫时尚
  • 2213

       为什么大批的硬装设计师涌入软装的队伍?软装设计不仅是丰富设计师业务能力的必备武器,更重要的是软装同样可以带领设计师冲出提升项目“单值”的迷雾。

“我从三年前开始在一家硬装公司做室内设计师,现在遇到的最大瓶颈是每单项目的单值一直无法提升。提升自己的软装设计能力,我想是目前突破现状的最佳方法。”

  设计专业出身的朱慧,当初机缘巧合进入硬装行业,成为一名室内设计师。几年的时间,他一直以从事基础装修为主,不仅项目单一,利润也不理想。随着近年楼市的低迷,室内设计行业发展更加不如以往,单一的硬装设计既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也难以让一家公司自给自足。


  武汉,在朱慧看来是一个软装市场即将起步的地方;创业,随即成为这个颇有执行力的室内设计师下一步的计划。而转行和创业对于这个没有软装经验的年轻人来说似乎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那么,如何利用硬装的资源为软装打下基础,又如何通过软装设计为硬装升值?

  否定自己,突破自己

  Q:对于“单值”一直无法提升这一问题,你个人认为是什么原因?

  A:在我看来主要是两方面原因,一是个人的技术问题,二是行业的平台问题。在技术上,我一直从事基础装修,还没有尝试过软装的项目,关于软装设计的能力亟待提升。平台方面,硬装的渠道单一,无法满足客户对于家装配饰的额外需求。


  Q:那对于这一瓶颈,你现在有什么好的办法吗?

  A:我认为硬装和软装的最大差别在于硬装满足于客户的基本需求,软装满足的是视觉感受和情感表达。我想我们如果能从硬装设计到全案设计,那就是一步质的提升。

  Q:你认为创业对你来说时机是否成熟?

  A:我认为如果说什么东西都成熟了,就没有所谓的创业可言了。我认为无论是人还是事业,成长和发展的过程就是不断否定自己,又不断突破自己的过程。我认为当前的武汉市场是软装行业发展的最好时机,也是允许我们这些软装新人摸索和成长的最好时机。


  硬装资源为软装所用

  Q:在拥有硬装基础的前提下,你认为从什么角度切入软装设计可以充分发挥你的优势呢?

  A:这个问题在我上陈老师的“软装设计风格”课的时候很有启发。我们在做硬装的时候也会根据客户所想要的风格类型来做方案,也会结合一些家具和配饰来迎合风格所需,但是从来没有把它们全部实现。从中赫毕业之后,我可以将原本的方案完全落实,在与客户探讨方案时可以底气十足地告诉他们“这就是我们最后可以帮你们达到的效果”。我想这样既可以提高成单率,也可以提升每单的价值。


  Q:现有的客户和资源对于从事软装有帮助吗?

  A:当然有。因为硬装行业都会有质保,隔一段时间我们会进行回访。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针对客户室内空间的搭配给予建议,对生活环境但凡有些要求的客户就会欣然接受。此外,我们再接到硬装项目的时候,可以直接承接整个项目流程。

  Q:经过这段时间的学习,你认为自己现在有能力直接面对一个软装项目吗?

  A:我认为帮助最大的是对整个软装设计流程的了解。虽然我之前从来没有做过软装设计,但是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再加上我之前的硬装基础,我相信给客户做一套软装方案完全不成问题。同时,在这里我认识了全国各地的软装从业者,为我积累资源的帮助非常大。


  Q:从中赫毕业后,下一步的打算是什么呢?

  A:我准备在回去之后先把在中赫学到的知识进行梳理,然后对现有资源进行整合。在过年之前我要去一趟广州,联系一下定制家具厂,对整个行业产业链进一步了解,为明年开创自己的事业打下基础。

相关课程
相关资讯
创业专访|在《我的前半生》结束之前,爱上软装爱上中赫
台湾创业才女专访|大陆软装市场拥有无限潜力
布艺女孩蜕变软装设计师,一年业绩翻三倍
从中赫毕业4个月,她在绍兴开了一家如此“大气”的软装馆
人们为什么需要软装设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