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设计毕业 下一站陈列

  • 2014-11-21
  • 中赫时尚
  • 2813

       “从服装设计到服装陈列,其实我没有走远”

出镜人物:华聪


人物标签:陈列师,服装设计,热爱生活与奋斗青年


出镜地点:798艺术区


“从服装设计到服装陈列,其实我没有走远”


华聪本科毕业于服装设计专业,但与许多刚毕业的同学一样,他并没有把自己的职业定位在服装设计师上,而是选择了服饰陈列师这个新兴的设计类职业。用华聪的话来说,“从服装设计出来的毕业生能够做到服饰陈列师是非常幸福的事情了”。


他说,国内目前的服装设计抄袭现象普遍,很多设计类专业学生毕业之后也就转行做销售,还有其它不相关的职业。对于他来说,进行服饰陈列设计行业其实与设计并没有离得太远,而且也与服装相关,“它只不过是用另一种方式呈现你的创意”。对于他来说,这也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


陈列师的再提升,选择也需要勇气


在来到中赫之前,华聪是广州一家服装品牌公司的区域陈列师。平时与4个人的陈列团队共同负责陈列手册的制作,区域内上百家自营品牌店铺的巡店,新店开业策划等工作。而谈到之前的品牌,他说自己从中成长了很多,但也需要更多的职业提升。


Q:为什么会辞职来学习陈列?


A:我以前负责区域店铺的陈列设计,包括陈列手册的制作,区域自营品牌店铺的巡店,新店开业策划等工作,但工作时间久了之后我就意识到,其实对于陈列师来说,老板对视觉营销的投入与理解特别重要。所以我希望能够来到这里再次提升自己陈列水平,从而进入level更高的品牌公司。


Q:对于陈列师来说,你觉得最大的意义在哪里?


A:陈列师是一个非常神奇的职业,一套服装的搭配,一个摆件几厘米的偏差都能影响到整体的陈列效果,而陈列师就是制造这种消费的联想,让顾客多多的购物才是陈列的最终目的。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一款衣服非常好卖,我们在电脑上查到的库存有6-7件,但销售人员在卖场一件衣服也找不到,那就是你陈列师的问题了。


华聪告诉我们,他高中学习的是理科,后来又走上了美术的道路,“其实这种经历会让我注重设计上感性与理性的结合”。而陈列师就是一种用感性制造艺术的表现,但同时也会理性思考市场的职业。


对于华聪来说,选择辞职来到中赫学习陈列也是需要一种勇气,而带着相关经验去学习,他的期待也与之前有所不同。


Q:来到中赫学习陈列,你会有怎样的期待?


A:对于已经有陈列经验的人来说,我希望来到这里能够帮助我进一步提升自己的陈列能力,经过了这一段时间的陈列师工作之后你再来学习,你的感受会更加的不一样。


Q:那目前你提升的方向会有哪些?


A:对于我来说,我首先会反思在以前陈列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然后带着问题来这里学习陈列,特别像服装搭配,风格搭配这一部分是我的弱项:哪个年代是什么风格?什么样的风格搭配适合何种人群?这些是我需要重点提升的方向。



另外还会有橱窗设计。我以前公司的橱窗设计是外包出去的,但现在跟着肖恩老师完整的学习了橱窗设计全案策划,特别是全程的制作练习对我来说非常地有用。你会亲自感受什么样的东西最适合橱窗设计,这样做会出现什么样的效果,在制作过程中会发生什么样的问题,应该如何去解决他。


Q:作为有陈列经验的人来说,给那些刚刚入行的陈列师一些建议吧?


A:首先,在这里学习最大的感受就是:虽然每个品牌对于陈列师的细节定义不同,但只要掌握最基本的陈列方法,就不会出现太大问题。


就比如说有一些同学,他们之前会凭感觉去陈列,造成的结果就是怎么陈列都会出现问题,空间,色彩的感觉都不对头,但当老师告诉他们,你的侧挂杆要出多少个数量,一定要准确,按照什么方式去陈列,那么依照这种方式去陈列一定不会出现大的问题。


同样对于我来说,以前觉得好的陈列方式只有一种,但后来发现,哦,原来我不仅可以这样陈列,还可以有更多的方法,只要你能把控住就可以把它做好。


在最后,华聪说他平时会很享受和朋友安静度假的日子,但自己也有一些“宅”,喜欢看看电影,听听音乐。此外,他上学的时候做过很多诸如模特,销售之类兼职,也是为了挣得一些“零花钱”。但在我看来,就是这种对生活的热爱与职业的勤奋,才让他的职业规划变得明晰:在陈列师的道路上走下去。而在他言语中表现的成熟也让我感受到了成为一个优秀陈列师所历经的艰辛,毕竟,他今年才23岁。

相关课程
相关资讯
继承者们|陈列自家服装家族企业有一条路叫革新
8年服饰行业6年资深陈列师,他在中赫时尚用橱窗谱成曲儿
他是4A广告的老资历,为赢得下个十年,毅然放弃了六位数年薪,来学习视觉营销核心技能 —【陈列】
90后高颜值美少女有点儿出位:毅然选择当一名陈列师?
揭秘:服饰陈列课堂之搭配实战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