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装设计学员与真实甲方的零距离14天——中赫学员竞标毯言织造公司展厅设计

  • 2013-12-19
  • 中赫时尚
  • 2708

       如果说一场真实的实战项目才是让知识快速立体渗透的方式,那么中赫软装设计课堂与毯言织造公司的牵手合作,就是提供给中赫1311B期软装设计学员一次“美梦成真”的机会。

如果说,理论学习只是基础,实践才能印证理论、得真知,那么一场真实的实战项目才是快速学习与渗透的方式。中赫软装设计课堂与毯言织造公司的牵手合作,为中赫1311B期软装设计学员带来了一次“美梦成真”的机会。

 

幸福来得总是让人措手不及。1311B期刚刚开班不久就迎来了他们在中赫时尚的第一个挑战——北京751毯言织造的展厅软装设计项目。学员分成四个组进行方案策划。可以说,学员们正在经历的,是一场才华与经验的碰撞,全方位飞速运转的头脑风暴。按照中赫的校律,其他的项目工作进行也不能延误白天正常的上课时间,所以同学们完全利用课下以及晚上的休息时间制作方案。时间紧迫,甲方虽然并未提出非常具象化的要求,但是对方案的品质标准较高,许多同学都是通宵达旦的设计来完善方案。最终在几个昼夜的努力之后,四套方案以汇报会的形式向甲方毯言织造及中赫的软装专业老师团队呈现。

 

软装设计学员与真实甲方的零距离14天——中赫学员竞标毯言织造公司展厅设计

 

竞标在中赫软装课堂进行:4个设计小组的5套方案

 

方案一的设计思路是圣诞氛围的展厅概念。通过对展厅设计场地的环境、品牌分析,对整体空间规划、平面图及方案设计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方案二的主题命名为编织梦想·成就大爱。设计主线围绕原材料到成品到奢侈品的生产过程,而副线则寓意着个人及企业的成长历程,从梦想的起步到辉煌到回馈社会。

 

方案三思路清晰,特色鲜明。不仅利用感官的形式来打造“听见”毯言的现场主题,还依据展厅的外部环境进行了外立面的设计,把软装设计从室内延伸到室外。

 

方案四:A.“毯白”。设计方案简洁明了,意图为冬日展厅创造一个意境取胜的设计环境。B.横空出现的第二套备选方案,让人惊喜。利用建筑设计灵感,结合中德的不同设计形式融合天坛与科隆教堂,一方面创意式的表现出产品特征,也用不同体量烘托出设计的形式感。

 

软装设计学员与真实甲方的零距离14天——中赫学员竞标毯言织造公司展厅设计

 

一个软装班就是一个软装设计团队

 

毯言织造公司总裁作为甲方,参加了学员的方案汇报会。听完他们四方的汇报后,大受震撼。对四组的方案都给予了一定的肯定,并向大家表示感谢。但是这并不是一场友谊赛,而是一场真实的实力较量,优秀的设计很多,但是能中标的只有一个。

 

毯言织造总裁与其他几位评委设计师经历过激烈的讨论后,向设计师学员们宣布:方案二:“织”爱中标。但是没有太多时间给大家享受中标的喜悦,因为之后的方案细化与执行工作将更加考验设计师的真才实学。

 

毯言织造向学员们表示:方案二以方案的完整性、产品分析的细致化、吸引人的橱窗部分、精准的方案制作水平而取胜。但是这个方案选取的元素较多,容易产生凌乱感,所以建议还需要再做细微的调整,例如可以融合其他组的一些特点,进一步深化等。在正式执行期前,还需把更细致CAD图、尺寸图、结构图以及材料购买清单等都完整呈现。

 

软装设计学员与真实甲方的零距离14天——中赫学员竞标毯言织造公司展厅设计

 

软装教练带领项目工作组进场解决实战难题

 

中赫1311B期软装设计学员团队竞标毯言织造项目方案总算初步告捷,但是艰巨的任务还有待学员继续努力。真实的项目实操不比的模拟实战。许多实际问题需要一步一步的考虑与成型的解决方案。学员在实际工作遇到了接踵而至的难题。

 

材料:许多设计中涉及的材料在现实的采买中有偏差;选取的材料价格与质地难寻平衡;材料制作时间与进场时间的冲突等等。

 

现场限制:考虑到消防安全的限制,易燃的材质物料拒绝进场;灯光部分的安置也因此被不断地删改,这也让原本简单的方案变得更加复杂。

 

分配:虽然只有一组中标,但这个项目仍然是作为全班总动员的设计项目继续下去,如何合理分配这些设计师成员们也成为了难题之一。时间的分配也依然困扰着学员身份的设计师。

 

种种难题的考验比制作一套方案来的更加实际,看来软装设计师的梦想并不好实现。软装教练在项目进行中起到关键的指引作用,亲自率领软装设计项目团队进场商榷解决方案。在一轮又一轮的方案改动,经历了几个昼夜的思考和设计后,最终细化出一套应对方案,并以最快的速度把即将进场的物料材质进行了最后的确定。

 

将软装梦“编织”成真

 

如果说,设计方案考察的是一个设计师的设计头脑,那么进场执行就是考验一个设计师的耐心及灵活应变能力了。这场“实战”中,学员们一步一步的正在体味着如何成为一个真正的软装设计师。即使北京751的夜色已然降临,设计师学员辛勤的背影还在闪动,那冬季里暗黑的幽静很好的衬托了还唯一亮着灯的毯言展厅。最终呈现的模样无论是751的华丽卖场还是冬日里的温暖一角,都将成为中赫1311B期学员梦想成真之路的一个基点。

 

1311B期的学员用自己最无私的设计胸怀与激情刻画了一副最美的设计方案,点燃了一团熊熊燃烧在寒冷冬日的设计火焰。他们说:“至情言语既无声,用产品本身,静静的表现,我们内在的文化诉求及思想格局。”软装设计师之梦已然“编制”成真。

 

附:毯言织造公司简介

 

毯言织造成立于2009年,旨在推广高端家居生活方式。如今公司已发展为国内地毯零售最高端,产品线最齐全的现代设计与艺术风格的运营商。

 

 毯言织造代理欧洲最顶级的手工艺术地毯品牌,其中包括RUG STAR, FLOOR TO HEAVEN, Gan, Nani等这些全球最为优秀的设计地毯品牌。毯言织造同时还致力于恢复和推动中国传统手织地毯工艺并拥有自己的原创品牌“毯言织造”。目前“毯言织造”在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等一线城市均有门店和代理商。“毯言织造”不仅与中国当代诸多著名艺术家合作,更将传统的手工方式、种类繁多的品类传往世界各地。目前毯言织造公司正将自己高端的产品推向当代艺术地毯的设计潮流和高雅家居生活方式的巅峰。


相关课程
相关资讯
创业专访|在《我的前半生》结束之前,爱上软装爱上中赫
台湾创业才女专访|大陆软装市场拥有无限潜力
布艺女孩蜕变软装设计师,一年业绩翻三倍
从中赫毕业4个月,她在绍兴开了一家如此“大气”的软装馆
人们为什么需要软装设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