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装设计师为何能成为终身职业?

  • 2013-12-05
  • 中赫时尚
  • 2480

       一个行业能被作为终身职业,那么在发展道路上披荆斩棘的一定不仅是职业人本身,也是这个行业具有的强大支撑力。成就软装设计师的,是文化背景?是发展影响?还是大众审美?

中赫时尚家居软装设计专业开办以来,一直在理论与实践的道路上引领设计师学习。设计师们从刚毕业的学生到行业中数十年经验累积的精英,相比其他行业,家居软装设计师们似乎存在着某种作为终身职业的秘密武器。究竟成就软装设计师的,是行业深厚的文化背景?是建筑设计业长远的发展影响?还是能够引起大众的审美认同感?

 

设计窥见文化

 

文化价值,这在价值体系中并不具象,但这并不影响它背后的实用价值。知名的室内设计师中不乏有对文化内涵推崇备至的。尼帕多希和乔纳森·莱维恩对印度文化的喜爱,淋漓尽致的体现在他们的颜色、图案设计和造型上。以地域性来看,无论是简约的欧式设计、还是哥特、洛可可、地中海风格,从一个桌椅的弧度、图案的表征都自然地流露出令欧洲人骄傲的悠久文化内涵。而同样植根于欧式设计的美式室内设计,虽然借鉴了不少典雅的装饰性设计,但是受到美国文化的直接影响,美式家具削弱了对繁复装饰的崇拜,并引入了世界许多国家地区的设计,以美式形态完成了设计的塑形。

 

软装设计师为何能成为终身职业?

 

强大的发展背景支撑

 

虽然软装设计师针对个性化的室内配饰上有更加具象化、细致化的设计要求,家居软装设计与建筑师、室内设计师联系紧密,但对设计的要求有所不同。纵观中西方的建筑业的发展传承,各流派的支脉扩充丰满、设计风格发展积累日益庞大、还有追随着现代科技发展的建筑形态等,从建筑史的历久弥新似乎向我们印证着建筑业及息息相关的室内设计业都将依靠强大的发展背景而永续前进。

 

软装设计师为何能成为终身职业?

 

审美趋同性

 

美学史上对美的本质探讨从来就难有标准定论,尽管如此,具备一定美感标准的设计呈现大众时,还是能引起这种所谓的审美趋同性,简言之,就是大众对美的东西具备强烈的认同感。或许你有过这样的感受,看到一些漂亮的建筑图、室内设计图事,竟能产生“心动”的感觉。软装设计行业对美学感觉的追求就是在一个个性化设计中找到一种普遍存在的美,已引起足够的审美趋同性。

 

软装设计师为何能成为终身职业?

 

不衰败的软装设计行业

 

成就一个行业的永续发展,不只是行业自身所具备的能力,与其他行业的借鉴与合作也是不错的选择。软装设计行业与时代同步的进程不仅因为其能汲取来自于生活的灵感、更是一个行业向时尚致敬的结果。以一身朋克打扮的纽约设计师Peter Marino为例,他个人为Louis Vuitton、Chanel、LOEWE等诸多时尚品牌所设计的店铺及室内设计,不仅是将建筑、室内设计师的领域向时尚行业延发,也是把时尚元素植入设计理念的最好方式。

 

当然,通过传承于大师也是一样。人类善于从大师那里获取灵感、学习经验。Antoni Gaudí给设计行业的灵感无疑是慷慨的:设计中对曲线线条的运用、大胆的汲取自然元素、对色彩的疯狂玩味。如果正如 Gaudí所说,只有疯子才会试图去描绘世界上不存在的东西!”那么大师就是将这个世界上最疯狂的元素都体现在他们的设计之中,并让追随者们为之疯狂。

 

软装设计师为何能成为终身职业?


相关课程
相关资讯
创业专访|在《我的前半生》结束之前,爱上软装爱上中赫
台湾创业才女专访|大陆软装市场拥有无限潜力
布艺女孩蜕变软装设计师,一年业绩翻三倍
从中赫毕业4个月,她在绍兴开了一家如此“大气”的软装馆
人们为什么需要软装设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