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花材种植商、供应商与花艺师的直接对话:别让这些环节毁了整个行业!

  • 2016-12-23
  • 中赫时尚
  • 3196

       “Without you we are nothing(没有你们,我们什么都不是)”

“Without you we are nothing(没有你们,我们什么都不是)”,一头白长发,留着白色小胡子的Piet van Kampen,站在“分享与未来”2017国际花艺设计趋势大师论坛研讨会的舞台上非常认真的和在场所有的花艺师们强调了这一点。Piet是荷兰阿斯米尔鲜花拍卖市场 (Flower Auction Aalsmeer) 的传奇人物,也是著名的国际鲜花贸易专家和全球花艺趋势观察家,他在演讲中所分析的2017花艺行业趋势值得新一代花艺师们借鉴思考。

 

 

顾客对于花艺行业来说,是最最重要的环节。无论种植商如何培育出新型品种,出口商和进口商如何改变运输流程,花店如何改进保鲜环境,花艺师如何创作设计,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让消费者满意。这个目的也是花艺产业链条更新进步的主要标准。

 

花材损耗的罪魁祸首

 

当我们在花店里或是花艺师作品里看到那些新鲜的花材时,它可能是来自云南、荷兰或是厄瓜多尔的某个拍卖市场、种植基地,它可能是绕了半个地球来见你,除了花材自身的魅力,我们更不该忽略每一个环节人们付出的努力。

 

 

但是更值得我们思考的是,这中间的“努力”到底有没有存在的必要。Piet说,“从种植商、拍卖市场、出口商、进口商,再到花店,一层层的环节下来,除了增加了花材的成本价格之外,还在进出口的运送过程中对花材造成了很大的损耗,很大程度上减短了花材的寿命”。

 

 

另外,由于层层的运输流程,往往花艺师是很难与种植商见面、交流的。大多数情况下花艺师不了解花材在种植过程中会有哪些消费,或是由于气候土壤的不同使花材形成了哪些特质;而种植商也不能快速的了解花艺师的需求和市场的趋势。

 

所以为了保证花材的品质,提高消费者满意度,降低成本减少花店负担;在未来花艺产业链中,进出口商环节的消失是必然的。

 

种植商与花艺师联合

 

那么一旦中间环节被取消,种植商和花艺师之间如何保证顺畅的合作呢?

Piet作为在花艺行业奋斗了40余年的老花艺师,一直在探索这个问题,最后他创立了G- Fresh 网站平台。虽然国内目前还无法直接登录该网站进行查看,但是它的运营模式和链接理念值得中国花艺行业借鉴。

 

 

G-Fresh是一个利用电子商务将花艺产业链简化的革命性改革,目的是在最短的时间内将花材送到消费者手上。网站上入驻了很多荷兰当地种植基地,花艺师、花店可以直接在网站上联系种植商,订购所需要的花材;而种植商会根据订单进行采收、发货,“最快的时候,花材第二天就能到达花店,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已经有很多知名的花艺师跟我们合作。我和合伙人也正在筹备中国平台C-Fresh的上线,希望能够让落后美国40年的花艺市场尽快追赶上来“,Piet说。

 

 

事实上,除了C-Fresh,中国的MENG FLORA花艺工作室的创始人孟昭然,也推出了APP“MF花市”试图建立一个供中国花艺师线上挑选国内外花材的平台。中国花艺产业链的改革与进步在这些花艺师的努力下,加速前行。

 

 

2017花材新趋势

 

除了能够节约成本、减少花材寿命之外,对花艺师来说这样的平台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即使你不在这里购买,也能够一目了然的看到未来一段时间花材的新趋势。

 

Piet在这次研讨会上,分享了他对2017年花材潮流趋势的解读:一方面随着消费者对花材的认识和接受度,很多特异型花材受到追捧,一来能够很好的表达出顾客的个人喜好,二来能够创造出特色的花艺设计;另外,深色的花材越来越受欢迎,所以结合季节性主题的烟熏色花材将会是2017年的大趋势;最后,人们对待花材太随意,不懂得去尊重它们,花艺师也没有对花材负责任,未来在花束上应该附加一张信息卡片,将花材的保养方法、保鲜时间、花材名字、使用建议、注意事项等都展示给消费者。

 

 

给花艺师的建议

 

很多人心里都有一个花店梦,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将这个梦变成事业。Piet老前辈在演讲中从不同方面给了新一代的花艺师们一些建议:

 

 

想要持久的将你的花艺事业进行下去,势必得形成你的个人品牌,选择有针对性的客户,让他们记住你,并且注重定制型个性产品。其次,不要光顾着追逐潮流,所有的设计和产品都必须符合主要客户的需求。同时,积极的利用社交媒体做市场营销,将自己的产品和品牌推销出去。

 

最后,最重要的一点是,一定要有责任心,对花材负责,对客户负责。花艺行业的生意,不是B2B,也不是B2C,而是H2H(Heart to Heart)心与心之间的交流。

 

 

活动结束后,Piet在采访中有些调皮的说,“这次活动上看到了很多很多年轻人,而我已经老了,他们的热情让我非常高兴,他们就是花艺行业的未来。我和我的合作伙伴们,年纪大了,精力有限,但是我们希望多做一些事情,让全球花艺行业越来越好,并且能够将好的东西传承下去”。说到动情处,Pie还用力的点了点头,“这是我第一次在中国讲这些,特别感谢Cohim能够举办这样一场高水准的活动,邀请我过来。我很高兴能够在这次活动中向中国市场、中国的年轻人传授一些我的经验,我为此而感到骄傲”。

 

Piet

 

 “这个行业已经给了我们太多东西,我们必须要做一些事情回馈社会回馈这个行业”,Piet 说出了Cohim的心声。


相关课程
相关资讯
专访伦敦McQueens花店创始人Kally,诉说全球最具商业价值花店的奥秘
花聚 | “用色彩的张力表达生命的力量”——Une Fleur花艺设计品牌创始人 漠
花聚 | “生活里不能没有花”——Flowerstalk花艺工作室创始人 鲁馨遥
花聚 | “花艺设计应该给人们带来美好”——Sherlovell于鸿珲
花聚|“成为一个与众不同的花艺师”——Sammi的S² Floral Studio